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全国政协委员武鸿麟:每件提案都要“有血有肉”

2017年03月23日 10:29 |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力争提交100件有质量的政协提案,这是全国政协委员武鸿麟五年任期内提案的目标,平均每年20件。

如今,他的目标实现了——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二次、三次和四次会议分别提交提案18件、33件、34件、20件;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提交提案20件,内容涉及经济、政治、改革、法治、社会发展、财政、移动金融、大数据、股权众筹、农业、教育、生态、扶贫、旅游、交通、民族文化等多方面。

1646697

准确地说,武鸿麟五年任期提交提案125件!

“提案王”!媒体冠之给他的这一称号,他受之无愧!

把提案当作政协委员履职的重要手段和平台,是武鸿麟的初心。

“有时候也很想把提案数量减下来,但我代表的群体对反映改革开放发展,推进‘十三五’等的愿望十分强烈,所以提案就远远超出了自己的预想。如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三次会议上,本打算提交提案10件左右,但一下子就提交了33件和34件”。

“但我自己的提案决不是‘粗制滥造’,提案的数量和质量要保持统一,质量是前提。”武鸿麟告诉记者。

据武鸿麟介绍,其提案内容来源有多个渠道:

一是每年省“两会”之前,地方党委政府都要提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国家和中央层面给予帮助、指导和解决的问题及素材,他会根据内容和自己关注的领域从中精心选题。

同时,贵州省有3000多名民建会员、几十个民建基层组织,在全国“两会”之前也会提出参政议政调研报告,希望把他们的意见建议向国家层面反映。武鸿麟认为,这是自己的责任和义务。

另外,他在参加全国政协和省政协组织的视察或调研中,以及自己日常研究的国计民生热点难点问题,也会收集整理形成建议材料。

武鸿麟说,在筛选出好的建议后,他不仅要与政府及有关部门进行沟通核实相关问题,同时还会作必要的调研。每份提案都要精心准备,绝不允许不成熟的提案提交政协大会,每件提案都要“有血有肉”。

如武鸿麟在2016年的一次调研中就撰写出了三件提案。

那是为了一个关于红水河龙滩电站开通吨级船闸的问题,武鸿麟专门到罗甸县进行调研。在调研中,当地领导干部群众认为他当初呼吁的开通500吨位船闸已经不适应形势的发展需要了,要求增加到1000吨位,在详细了解相关情况后,他便立即改变了初衷,着手写下了《关于将龙滩电站红水河船闸的标准要提高到1000吨位的建议》的提案。

“这样贵州沿江出海就可以直达北海,这个船闸修好后,不仅对贵州、对云南有利,而且对整个西南地区都有很大的好处。”武鸿麟说。

在调研中,武鸿麟又发现,贵州虽然目前已经实现了县县通高速公路,但有的公路一出省就成了断头路。如贵州到广西百色的高速公路,贵州已经把公路修通到红水河边上,但红水河口到广西百色的高速公路还在规划之中。于是,他又立即撰写《要抓紧修通罗甸到百色广西段高速公路》的提案。

罗甸出海的航运通了,高速公路通了,那高铁怎么办?于是,武鸿麟又撰写了《关于建设贵阳经百色到南宁的高速铁路》的提案。

“所以,通过一次调研,我就写出了三个提案。而且这三个提案都不能不写,虽然辛苦一点,但通过提案呼吁,如果这三个提案都得到解决,那么对贵州‘十三五’的实施、对外开放以及贵州的扶贫开发和精准扶贫的实现就会产生很大的影响。”武鸿麟说。

“为调研交通等热点问题,我经常坐公交车、打黑车、坐三轮车,体验交通状况。在今年的全国‘两会’前,我还花了一星期时间,把每个提案认真整理核对,我的工作班子也会帮我提供材料、核实材料。”武鸿麟说,“有些人怀疑(这么多提案)是不是粗制滥造的,那肯定不是。”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要着力做到履职建言有质量有成效,一个好提案,好比种一棵树,先要找到好种子,之后经过辛勤浇灌培育,才能生根发芽,树苗长出之后,还得不断跟进完善,使得树苗健康成长,造福于民、于社会。”

如同武鸿麟所言,记者了解到,武鸿麟关于在贵州建设内陆改革开放、自由贸易试验区等提案,经全国政协提交后,得到国家釆纳;关于大力加强物联网的提案,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非常感谢武鸿麟委员对国家物联网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并答复和积极办理。在五年提出120余件提案中,列入立案办理的达90%以上,还有的转为“意见和建议”,送国家有关部门作决策参考。

回顾这几年的履职经历,武鸿麟说,要勤勉履职尽责,严格修身律己,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一个有定力、有情怀、有担当、有作为的政协委员。具体来说,发挥好全国政协委员的作用,就必须狠抓提案这个重点,通过提案履行好职责。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提案 政协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