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专家学者研讨新语境下的花鸟画科教学:从“师徒制”到“学院派”

2017年03月23日 13:54 | 来源:美术报
分享到: 

编者按:

花鸟画作为一门独立的专业方向被正式确立,是从1961年开始的。是年4月,时任浙江美术学院(现中国美术学院)院长潘天寿赴京参加“全国高等学校文科教材会议”,在此次会议上提出中国画系人物、山水、花鸟三科应该分科学习的意见。之后,文化部同意在浙江美术学院率先进行中国画分科教学试点,并适时将这种分科教学的方式向全国各大美术院校推广。

中国画分科教学是在中国画教与学问题上进行的一次大胆的教学改革,是通过缜密思维与反复探究后的一次具有时代意义的中国传统艺术教育尝试。伴随时代的发展与变迁,中国高等美术教育也随之有着不同的时代坐标与文化担当。艺术的多样性发展态势和文化的多元化存在趋势,给予中国画在人才培养上更加宽泛的价值取向和更加灵活的方式方法。

3月10日,由中国美术学院主办的“画语诠·新语境”全国高等艺术院校花鸟画教学与研创论坛系列学术活动在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举行。此次系列学术活动由三展一会组成:“全国高等艺术院校花鸟画在职教师作品交流展”、“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系文献及系藏花鸟画教学范本展”、“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系经典教材之卢坤峰《墨兰说》示范图例展”,以及全国高等艺术院校花鸟画教学与研创学术研讨会。

该活动希望从专业发展的侧面反映中国画在传播过程当中的现状,使中国画艺术教育在历史推进过程中形成良好的发展态势,在文化自信的基础上开展文化创造与创新,全面推进中国艺术教育和中国画学科繁荣发展。

本期,美术报节选本次研讨会的部分观点,聚焦当下花鸟画的教学、创作等问题。本报记者 江凌 通讯员 刘杨 刘元玺 张靓亮

(根据现场录音整理,标题为编者所加。)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花鸟画 师徒制 学院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