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高春芳:药品定价合理,医药代表才能成为历史

2017年03月23日 10:48 | 作者:刘喜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高春芳:药品定价合理,医药代表才能成为历史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22日电(记者 刘喜梅)“药价虚高”是一个社会热点问题。屡屡被社会诟病的销售型医药代表,和“药价虚高”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t018c8fcae315e16d64

“1月25日,国务院正式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改革完善药品生产流通使用政策的若干意见》,这是我国药品流通领域的一项重大改革,值得整个行业拍手称赞,但由于我国药品行业‘多、小、散、乱、差’的局面尚未发生根本改变,药价‘虚高’的现象仍然存在,因而医药代表这个职业目前还不会消失。”全国政协委员高春芳直言。

据高春芳介绍,药品的流通包括定价、销售、招标、进医院等诸多过环节,每一个环节又都有不透明的中间地带,这导致了我国的药价、药品规格以及品名的混乱。

“比如,用于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脑血管病等疾病治疗的5ml:0.1g的阿魏酸钠注射液(川芎素), 甲公司最高价格为253.1元一支, 乙公司生产的同类同规格药, 最低价格是1元一支,价格相差了253 倍。但它们实际生产价值相差了多少,却并不好说。像左旋氧氟沙星有商品名92 个, 克林霉素有商品名66 个,加替沙星有商品名61 个,老百姓在购买的时候,根本分不清每一种的区别。”高春芳向记者表示,混乱意味着无序竞争,各家药企为了占领市场各显神通,部分原本致力于技术层面新药宣传推广的医药代表,转行成为了“药贩子”。

“其实我挺同情那些医药代表的,他们也是无奈之举。”在高春芳看来,导致这些流通环节混乱的根本原因,其实在于药品定价的不合理。而定价又直接影响着后面的招采和进医院环节,如果药品不能实现合理定价,其流通领域将很难取得预期效果。

“需要说明的是,医药代表只是药品流通政策的使用者,并不在整个流通环节起主导作用。因此,如果把药价虚高的问题归根于医药代表,显然就是本末倒置了。”高春芳向记者强调。

“需要肯定的是,当年宽松的药品审批政策,对于解决我国居民缺医少药的状况做出了巨大贡献。随着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药物研发和生产也进入到供给侧改革的阶段,我国居民的健康需求和疾病谱都发生了变化,所以我们需要完善流通机制,来保障健康中国的建设。”高春芳说。

“药品定价是否合理,成为药品流通领域改革能否成功的关键因素。现在我国大力推行的两票制,就是围绕价格去改革。如果这个价格关系真的理顺了,再加上价格公开、招标公开等配套措施的完善,销售型医药代表,将在我国成为历史。”高春芳表示。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药品 医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