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准扶贫中的“民企实践”

2017年03月23日 10:49 | 作者:靳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22日电(记者 靳燕)贵州省秀水村,一个“遍地石头房、坡坡苞谷地、全村近三分之一人口为贫困户”的二类贫困村,经过一年多发展,旧村换新颜,全村每月接待游客超15万人次,村集体月收入300多万元,一跃成为乡村旅游的样板。

t01b8fd178af3fe61da

贫困村的华丽转身,得益于“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

作为“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中的一个缩影,全国政协委员王伟现身说法,分享了一条精准扶贫、脱贫致富的新路——“秀水五股”模式。

“民营企业家是改革开放先富起来群体,应该带动更多的人实现共同富裕。”在王伟委员看来,产业扶贫是“拔穷根”的好模式。“我们在贵州省秀水村所开创的‘秀水五股’模式,就是要精准找到适合当地发展的产业扶贫方式,通过农业、旅游等一揽子产业带动大家增收、脱贫、致富、奔小康,让民营企业与群众共同富裕、共同发展。”王伟委员说。

深耕扶贫工作的王伟对此也有了更深的认识:让民营企业家参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实际上既是民营企业重塑形象、实现转型的一个机会,也是民营企业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从去年开始,我们在江西农村地区探索兴办乡村医疗室,实现农村居民‘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县’,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全国政协委员王再兴也现场分享了自己的做法。“我建议,中央财政为支持农村贫困地区人口商业补充保险提供部分专项资金,减轻基层资金压力。我也号召企业家为贫困地区人口建立健康扶贫基金,钱不用太多,却能补充脱贫攻坚中的关键短板。”王再兴委员说。

言及此,不时做笔记的陈经纬委员说,“企业家应该研究如何精准扶贫、有效扶贫,出钱出力要用到刀刃上,要让群众感受到‘扶’的力量。”“精准扶贫不是简单送钱送物资,而是要用心服务、真心服务,用情服务、真情服务。”王伟深表赞同。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扶贫 精准 实践 民营企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