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李晓东:给“网约车”松绑,去城市管理顽疾

2017年03月23日 10:49 | 作者:王泳 顾书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李晓东:给“网约车”松绑,去城市管理顽疾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22日电(记者王泳 顾书亮)“应该说很多城市的出租车管理政策相当失败,高额份子钱已经成为一些人盘剥出租车司机、赚取暴利的工具,也成为城市管理的顽疾。”8日,全国政协委员、陕西省政协副主席、民革陕西省委会主委李晓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达了自己的担忧。

t01e0e618bc3600d3c6

“网约车”的出现,在不增加出租车供应的情况下,提高了资源使用效率,激活了闲置社会资源,极大缓解了大众出行需求与城市公共交通供给相对不足的矛盾。实践证明“网约车”是当代经济社会发展的趋势。

李晓东认为,“网约车”是互联网+时代的新产物,和电子商务一样其发展势不可挡。需要更多的呵护和关心,促进发展,而不是一味强调管理和规范,限制它的发展。

“发展网约车可以有效解决城市出租车车市场寡头垄断、资源紧缺、司机份子钱多的问题。放开“网约车”平台公司的注册和管理,鼓励竞争。但去年北京、上海、广东、深圳等省市陆续公布的《网约车实施细则意见稿》,给“网约车”的发展徒增诸多不必要的束缚和羁绊。”李晓东说。

细则未出台之前,“网约车”的价格至少比出租车便宜20%,现在,许多城市规定“网约车”辆必须是1.8T以上排量,导致乘坐“网约车”的出行价格已经高于传统出租车。李晓东表示,伴随着高价网约车出现的,还有近百万非京、沪籍的“网约车”工作工作者再陷入了失业的困境。

李晓东调研得知,“网约车”司机为本地人的比例,北京为3.6%,上海为5.3%,广州为5.9%,深圳6.7%,杭州为10.8%。新政实施后,有超过90%的网约车无法运营,而这些城市的出行需求并没有减少,原先渐渐消失的“黑车”又重新活跃起来,对公众交通安全造成损害。

据此,他提出应完全放开“网约车”经营注册和管理,明文取消网约车排量、车型等技术标准方面的限制;尤其是取消对司机户籍身份的歧视,通过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加强对“网约车”司机的监管等建议。

“要以行为管人,而不是以身份管人,通过采取积分考核的方式,对网约车驾驶员的资质进行管理,减少或取消对从业人员户籍身份的限制,保障低收入、新进城务工群体的就业权利。”李晓东还建议,应该从“政府监管平台,平台监管车辆”的思路出发,进一步明确政府机构、平台、驾驶员的分层责任。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网约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