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降药价“虚火” 促联动改革

2017年03月23日 10:50 | 作者:王宾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作为全国优质医疗资源的集中地之一,北京即将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推开医药分开综合改革实施方案,3600多家医疗机构将告别药品加成。

全面推开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全部取消药品加成,协调推进医疗价格、人事薪酬、药品流通改革……在新一轮医改中,我国正在这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亮剑”。从多地的改革经验来看,破除以药养医如何能协同推进、见到实效?怎样让老百姓就医得实惠?

降“虚高”控费用 公立医院角色再理顺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要全面取消药品加成,深化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根据相关规划,2017年,全国公立医院医疗费用增长幅度力争降到10%以下。

国家卫生计生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傅鸿鹏说,理顺公立医院角色是破除以药养医、降低虚高药价的关键所在。“改革应注重作为药品市场需求方的公立医院,降低药品费用,控制医药费用不合理增长。”

合理用药是医药控费的“守门人”。《关于进一步改革完善药品生产流通使用政策的若干意见》强调促进合理用药,扩大临床路径覆盖面,具备条件的医疗机构可探索将门诊药房剥离,并积极发挥药师作用。

调服务价格 合理分配机制再完善

“破除以药养医必须探索合理的利益导向和激励机制,通过医疗机构收入的‘腾笼换鸟’让医务人员的价值得到更好体现,这是机制改革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国家卫计委副主任、国务院医改办主任王贺胜表示,新一轮医改要调动医务人员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医务人员的主体作用,“调整服务的价格,保证多劳多得、优绩优酬。”

地方探索已在优化医院收入分配秩序方面形成经验。为在考核时兼顾效率与公平,江苏、福建等省份医院在制定单位内部绩效工资发放项目时,设立岗位津贴、生活补贴、科研津贴、延时加班补贴等项目。在具体分配时,重点向临床一线、关键岗位、业务骨干、风险度高和贡献突出等医务人员倾斜。

药品生产流通使用全链条发力

全流程的药品管理是助力破除以药养医的治本之策。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协调推进药品流通等领域改革。

《关于进一步改革完善药品生产流通使用政策的若干意见》指出,推行药品购销“两票制”,争取到2018年在全国推开,落实药品分类采购政策,建立药品价格信息可追溯机制,严厉整治违法违规行为。

中国药科大学教授丁锦希说,“两票制”有助于打破医药产品市场分割和地方保护,减少流通环节加价,促进药品阳光采购。

专家指出,我国应大力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发挥医保控费作用。充分发挥各类医疗保险对医疗服务行为、医药费用的控制和监督制约作用。

编辑:赵彦

关键词:降药价 虚火 联动改革 公立医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