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侨爱工程情系延安”纪行:侨胞惦记着革命老区

2017年03月23日 14:20 | 作者:孙少锋 游仪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3月20日,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爱工程——情系延安”项目在陕西延安正式启动。继陕西省延安市柳林中学之后,延安的100所中小学校也会收到海外侨胞及港澳同胞捐资送来的净化饮用水设备。这批净水设备不仅有望解决10万名中小学师生的安全饮水问题,还将增进老区人民与海外侨胞之间的感情。

延安100所学校有了净水系统

“现在侨胞们给我们送来了净水器,我们终于能喝上健康、安全的水了。”在“侨爱工程——情系延安”项目启动仪式现场,接受捐助的陕西省延安市东关小学校长焦淑红兴奋地说。

这次的净水设备,是由香港扶轮社及一批爱心人士捐赠,活动共分成三批。东关小学是首批接受捐助的学校。并且由于它地处宝塔区,背靠宝塔山,有特殊意义,所以启动仪式在此举行。

一进东关小学,扑面而来的是一股朝气:几十名身穿绿色校服的孩子,端坐在广场的课桌前。研墨、提笔、写字;静心、沉气、稳重。一个学生下笔时略有失误,一横没有写直,他仍不慌不忙,从容写完。

“书法是我们学校的一项特色,是为了响应国务院提倡书法进课堂的号召而开展的。我们对孩子们的要求,就像我们校训写的那样:多读书,读好书,勤练字,练好字,学做人,做好人。”焦淑红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侨爱工程’这样一个献爱心活动,受益的是孩子们。一方面他们能喝上干净的水,另一方面也能让他们懂得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

事实上,这已不是净水系统第一次走进延安,早在2015年,延安市柳林中学就在香港扶轮社的帮助下,建好了净水系统。但这却是“侨爱工程”项目第一次走进陕西,走进延安革命老区。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说,国务院侨办组织实施“侨爱工程——情系延安”活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陕西是中华民族和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延安是中国共产党侨务工作的发源地,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与陕西有着特殊的感情和联系。海外侨胞始终牵挂着陕西、延安人民,希望能够为革命老区民生改善和经济社会发展出一份力量。同时,海外侨胞通过此次活动既能够寻根问祖、增进与祖(籍)国的血脉亲情,又能够回顾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深厚友谊。

让侨胞惦记的革命老区

侨胞们虽然身处海外,却始终没有忘记老区人民。对他们来说,延安这个革命圣地,具有特殊的意义。在延安开展的“侨爱工程”,更是让侨胞与老区人民的心紧紧连在一起。

“海外侨胞时刻关注着陕西特别是延安革命老区的发展。去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纪念时,很多侨胞纷纷表示要为延安做一些事情,支持延安发展。我们就根据侨胞的呼声,开展了‘情系延安’活动。”国务院侨办国内司司长王萍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

“我们这批60年代的人,都有一种延安情结,对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怀有敬仰之情。作为海外侨胞,我们其实对祖国一直很关注,祖国的强大也给我们很大的精神支持。”为延安捐助实施1000例白内障复明手术项目的广东省天行健慈善基金会会长蔡光说,“改革开放以来,延安虽然经济上发生了一些变化,但医疗水平仍然受限,我们愿意通过医疗捐赠,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同样捐助医疗技术的,还有捐赠了1000万元用于支持陕西延安市、汉中市卫生院完善医疗设备,培训医务人员的世茂集团。“在延安,有不少需要帮助的人。‘侨爱工程’这样一个活动,能充分把侨胞团结起来,发挥更大的作用。”谈及“侨爱工程”在延安的意义时,世茂集团董事局副主席许世坛如是说。

关心老区的发展,关怀老区人民的生活。此次,不少海外侨胞是第一次来延安。他们特意来延安看一看,考察考察,亲身感受延安的变化,为进一步捐助做准备。

“来一趟延安是我多年来的愿望,因为延安是革命圣地,我从小就很向往。我如果出生在解放前,一定会去延安参加革命。但我出生在解放后,我出国了。这其实也是一种爱国,我回来会为祖国做贡献。”旅居丹麦多年的中联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曹燕灵接受本报采访时说,“我这次来,其实抱着一种考察的心态,看看延安人民还需要什么,我会继续做。”

侨爱树将爱心善愿落到实处

3月20日下午,侨胞们在宝塔山上种下了一棵侨爱树,象征着他们对祖(籍)国和人民饱含的热爱之情。侨胞对老区人民的关爱,会像这棵树一样,枝繁叶茂,绿盖如阴。

老区人民和海外侨胞及港澳同胞在国务院侨办开展的“侨爱工程——情系延安”活动中,紧紧聚在一起。延安人民能够得到切实的帮助,海外侨胞及港澳同胞也能实现他们的理想,拥有一种获得感。这才叫“同圆共享中国梦”。

侨胞们的捐助是在了解所需、深入考察的基础之上,有针对性的捐赠。在曹燕灵看来,海外有爱心的侨胞,就该精准扶贫,要到当地去看、去感受、去了解,需要什么就帮助什么。不是钱寄到那儿就不管不顾了,而是要关心当地的发展,顺应当地的需求,有责任感,将爱心善意落到实处。

正如香港宏汇商务公司董事总经理郑瑶璋说的那样:“我从小就做义工,已经20多年了,我一直有回报祖(籍)国的心愿。其实这种志愿服务的精神从小就要培养,所以我觉得在学校进行捐助很有意义。这能让孩子们知道,将来我也要像哥哥姐姐们一样,学会感恩,多做一点是一点。”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延安 侨胞 老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