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让戏曲牢牢扎根乡间田野

2017年03月23日 14:38 | 作者:郜磊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 

安徽“送戏进万村”三年演出六万场观众逾千万

自2014年以来,安徽省开展“送戏进万村”活动,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每年为全省每个行政村送一场正规文艺演出,已累计为全省1.5万多个行政村送戏6万多场,观众逾千万人次。送戏采购对国有、民营院团一视同仁,一些长期在外省走市场的民营院团也回乡发展。

据统计,2016年安徽省送戏20157场,完成年度任务130%。3年坚持送戏,越送越有章法,“送戏进万村”已成为安徽省最接地气、最受欢迎的民生工程之一。

把好戏送到田间村头

3月4日晚,安徽省天长市“送戏进万村”首场文艺演出在新街镇友善石庙村拉开序幕。闻讯赶来的父老乡亲兴致勃勃地欣赏这场免费演出。舞蹈《吉祥颂》、二人转《赞民生工程》等节目赢得观众此起彼伏的掌声。

安徽省今年“送戏进万村”启动早,提前部署、及早下达资金,全省多地春节期间就展开送戏。界首市今年“送戏进万村”首场演出于2月2日在泉阳镇文化广场开演。“剧团刚到这里,热心村民就来帮助搭台并送茶送水。演出还没开场舞台前就围满了人,村民对戏曲的热爱让人着实感动!”剧团负责人张连忠说,界首市立河文化演艺公司刚在“送戏进万村”政府采购中中标,从年初五开始就陆续把《包青天》《穆桂英挂帅》等20多个传统戏送下乡。

“送戏进万村”实行政府集中采购、尊重群众意愿等原则,对资金使用管理、群众点戏、观众打分、监督检查等环节做出明确规定。安徽各地都制定了保障送戏质量的办法,如肥西县广泛征求群众意见,与中标院团协商挑选最受群众欢迎的剧目,制定“文化菜单”,由各村按照“文化菜单”来点单;各地文化部门还对现场观众进行满意度测评,邀请地方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组成督查小组,突击抽查演出效果。安徽还新建网络监控平台来进一步保障送戏质量,并引导扶持市县及文艺团体创作优秀剧目,加大人才的培养力度。

安徽以送戏为龙头,带动财政资金、社会资本参与,调动各级文化协会等群众文化组织积极性,统筹推进乡镇文化站、农民文化乐园活动开展,形成“政府送、社会捐、群众筹、自己演”的火热局面。

剧团借送戏东风呈现生机

送戏让观众尝到甜头,基层院团演出也有了劲头。岳西县在完成182场“送戏进万村”任务演出后,主动提出增加演出168场,费用从县财政支出。舒城县去年3月底送戏演出完成后,拓展范围,送戏进社区、进广场、进校园、进景区、进敬老院、进警营,群众普遍受惠。不少地方送戏又加戏,如庐江县通过企业赞助的形式,邀请黄梅名剧团为城乡观众演出,合肥新春庙会组织了黄梅专场、庐剧专场、京剧专场等。

送戏促进基层演艺市场发育,安徽省每年2万场普惠性演出,政府购买投入达1亿元,间接拉动的文化消费总量更大。送戏为基层院团提供了参与竞争、一展身手的机会,特别是过去生存艰难的民营剧团顺势而起。据统计,在送戏活动中,民营剧团中标率在78%以上。近年来,安徽省民营剧团发展超过千家,连年评选的民营艺术院团“百佳院团”中不断有新面孔加入。

庐江县文化艺术团是个民营剧团,由当地文化馆退休干部陶月恩带着两把二胡、7个艺术骨干创办。去年,陶月恩带着剧团以产业结构调整、科技下乡等为主题,创作了12个节目下乡演出。当地的村干部许卫东看了演出后激动地说:“艺术团演出比开现场会效果还生动啊!”近年来庐江县艺术团编演了多个接地气的节目,前不久陶月恩还接到了去上海演出的电话。

基层舞台好戏连台

安徽近年来涌现新戏达40多台,其中不少是送戏活动助力创排的。通过送戏,一些濒临失传的地方戏曲重返舞台,一些紧扣时代脉搏的扶贫戏、廉政戏、法制戏等精彩上演,基层舞台好戏连台。

含山县借助“送戏进万村”推广地方传统含弓戏,县里要求送戏中标剧团每场演出必须有20分钟以上的含弓戏。2014年演出现代戏《留守女人》、2015年演出廉政戏《心中有戒》、2016年演出民生工程戏《重见光明》,连年演出使含弓戏带着时代面貌回到了舞台上。无为县各民营剧团以文明创建、党风廉政等为内容,以各界好人、道德模范等为原型,创作了《好支书王坤友》《美丽母亲》等一批贴近生活的作品,丰富了送戏节目库。去年的安庆市国庆黄梅戏展演周上,首次举办了全市地方稀有剧种展演,跟观众久违了的岳西高腔、宿松文南词、潜山弹腔、怀宁怀腔等10余种地方稀有剧种集中亮相,获得观众、专家、媒体广泛关注。

安徽省文化厅厅长袁华表示,送戏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了群众文化素养、促进了基层演艺市场发展,为国有、民营艺术院团提供了演艺市场,让戏曲牢牢扎根乡间田野,推动了江淮大地戏曲传承和繁荣。安徽省文化厅对这项工作高度重视,将切实把这项深受群众欢迎的文化民生工程打造为精品工程。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戏曲 乡间田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