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藏文信息处理技术:走出实验室 走近你我他

2017年03月23日 14:47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 

3月16日傍晚,家住青海省西宁市的52岁藏族阿妈央吉打开藏文界面的手机查看次日天气。一会儿,她还要和在外地工作的儿子通过QQ聊天。“有了藏文界面,手机应用方便多了。我还知道走多少步能转完塔尔寺,或消耗掉清晨的那壶甜茶。”她说。

在青海省藏医药研究院,工作人员扎巴手指轻点屏幕,打开智慧藏历APP,藏汉双语的界面简洁明了。“我们参照这个藏历就知道一些藏药材的采集时间和藏医疗法的有效时间。如今贴近藏族群众生活的互联网服务越来越多了。”他说,通过互联网了解最新的藏医药资讯和信息是他每天必做的功课。“藏文信息化不仅改变着生活方式,而且是拓展视野和改变思维方式的捷径。”

藏文是一门古老的语言,记录和传承了灿烂的藏族文化。近年来,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藏文信息化工作得到快速发展,藏文手机、计算机藏文平台、藏汉英在线词典、藏文办公系统等信息化产品层出不穷。

青海师范大学藏文信息处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才让加为记者演示了藏汉(汉藏)在线机器翻译系统,只需将一段藏文(或汉文)粘贴在翻译框中,点击翻译按钮,右边立即显示出相应的汉文(或藏文),准确率达75%以上。

20世纪80年代初期,该实验室就开始进行藏文信息处理的基础理论和应用技术研究。经过多年攻关,班智达藏文字处理软件、班智达藏汉英电子词典、藏文自动分词系统、藏文自动标注系统、藏文Open Type字库等一系列研究成果不断涌现。此外,研究人员还运用数字采集、数字储存、数字处理等技术,将非物质文化遗产转化成可共享、可再生的数字形态,以新的方式加以保存。

“优秀的传统文化与现代科学技术相结合,使藏族文化焕发了新的时代活力,也为藏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科技支撑。”才让加说。

近年来,在工信部的大力支持下,青海省自2013年起连续4年累计投入专项资金1418万元建设多个藏文信息化重点示范项目,相继开发了一批在国内外具有影响力的软件。其中,最具代表性的藏文搜索引擎“云藏”于2016年8月正式上线运营,是一个集新闻、网页、图片、视频、音乐、百科、文库和知道8个板块为一体的大型藏文系统文化网站。目前,其用户除覆盖我国31个省区市外,还涵盖了美国、英国、印度等44个国家和地区。

“如今,藏文信息处理技术已经走出实验室,走进藏族群众的手机、电脑中,也走进了他们的生活。虽置身青藏高原,但他们与世界有了越来越紧密的联系。”才让加说。新华社记者 徐文婷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藏文信息处理技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