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故宫博物院藏品大系”在京首发

2017年03月23日 14:59 | 作者:刘修兵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 

1月7日,“故宫博物院藏品大系”之《雕塑编》、《玉器编》、《珐琅编》、《绘画编》首发仪式在北京举行,被誉为“纸上故宫”的“故宫博物院藏品大系”首次揭开神秘面纱。

“故宫博物院藏品大系”是我国首次全面清点故宫藏品并分类整理后的成果体现。大系从故宫博物院180万件藏品中精选最具代表性的文物15万件,按照陶瓷、绘画、法书、碑帖、青铜、玉石、珍宝、漆器、珐琅器、雕塑、铭刻、家具、古籍善本、文房用具、帝后玺册、钟表仪器、武备仪仗、宗教文物等分为26编,总规模预计500卷。

为了把这些承载着中华文明进程的藏品公之于众,故宫博物院做了长达7年的整理,“故宫博物院藏品大系”即是文物清理的成果之一。故宫博物院与安徽出版集团合作,由紫禁城出版社、安徽美术出版社共同出版了“故宫博物院藏品大系”的《雕塑编》、《玉器编》和《珐琅编》;紫禁城出版社单独出版《绘画编》。其中《玉器编》按时代分10卷,共遴选3000余件代表性作品,向人们展示了不同时期、不同种类玉器的发展变化及时代特征;《珐琅编》含故宫博物院所藏珐琅器近7000件,共出版了5卷,充分代表了我国珐琅器的工艺水平;《雕塑编》共出版了9卷,遴选的藏品有2000件,它们均具有较高的历史与艺术价值;《绘画编》计划出版约100卷,首批出版元代之前6卷,所选多为中国绘画史上的珍贵名作。

故宫博物院负责人表示,出版“故宫博物院藏品大系”,可使大量“养在深闺人未识”的文物藏品真正成为社会公众共享的文化资源。这套丛书的出版,对于故宫文化内涵的发掘、故宫的整体保护、故宫学研究的进一步深入和中华文化的传播意义深远。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故宫博物院藏品大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