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生活垃圾限额”不能只是让市民为难

2017年03月23日 15:11 | 作者:郭元鹏 | 来源:南方网
分享到: 

北京将推行“生活垃圾限额”制度。今后,北京市各个区的生活垃圾排放将经核定后实行限额管理,超过核定清运量的部分执行限排和加价等措施。市城管委有关负责人解释说,生活垃圾超过标准,市属垃圾回收设施拒收该区垃圾,只能由当地解决,以此刺激垃圾减量。(3月22日北京青年报)

QQ截图20170323151242

“生活垃圾限额”这个说法很新潮,还是第一次听说,在网络上搜索,也只是北京这个地方第一次提出来。什么是“生活垃圾限额”?简单说,就是限制生活垃圾投放,你一个小区,一个地区,给你固定指标,在指标范围内的,北京市城管委负责清运和处理,指标之外的,就只能有两个办法:其一,你多缴纳垃圾处理费,提高垃圾处理费的价格。其二,你们小区,你们地区,想办法自己处理。

按照北京市城管委的说法,似乎实施“生活垃圾限额”是不错的,能够倒逼生活垃圾的减少,让市民少倾倒生活垃圾。这样一来就减少了垃圾清运处理的压力。北京市城管委说了,市里的垃圾处理设备压力太大。

这样的想法虽然好,但是,如果只是粗暴执行,最终受到伤害的还是普通市民。一方面来说,生活垃圾是不是能减少,不取决于市民自己。生活垃圾就是这么多,你限制数量也不会减少,你不限制数量也不会增加。一个方面来说,数量不会减少,也不过是增加了市民的垃圾处理费,市民家的垃圾总不能不丢弃。

减少生活垃圾的想法是好的,也是值得关注的。我们的生活垃圾确实是太多了,以至于增加了清运的难度,以至于增加了处理的成本。可是,北京市城管委的垃圾处理压力,不仅来源于市民,还来源于自己。比如说,北京市垃圾处理的压力是怎么造成的?这就可能是处理能力没有与生活垃圾量成为正比导致的。生活垃圾多,你处理能力低,只能说明工作不到位。

再说了,即使需要减少生活垃圾,也不能只是为难市民。生活垃圾是从各个家庭出来的,却不是各个家庭自己产生的。生活垃圾中最多的是什么?很显然是各种花花绿绿的包装。这些包装来源于商品,来源于快递。商品的包装和快递的包装都是“里三层外三层”的过度包装,市民能减少这些生活垃圾吗?

减少生活垃圾,难为市民不如在源头上做些事情,当然也不是城管委一家的事情,而是需要综合治理。比如应该由发改委、商务部出面,给商品包装立个规矩,让企业减少过度包装,实现简易包装。比如可以由邮政总局出面,约束快递的过度包装,实现绿色包装。比如,需要增加废品收购站点,让百姓家的生活垃圾可以变废为宝。

“生活垃圾限额”需要更多配套制度,而不能只是为难市民。这减少不了生活垃圾。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垃圾 生活 市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