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争鸣 争鸣

“钢笔风回暖”让人们守望“慢生活”

2017年03月23日 15:12 | 作者:杨朝清 | 来源:南方网
分享到: 

上衣口袋里别一支钢笔,胳膊下夹着一本世界名著,这是上个世纪文艺青年的经典造型。几十年岁月流转,复古风潮兴起,钢笔市场又渐渐回暖,文具盒里逐渐让位于中性笔、签字笔的钢笔,正以更高端的形象重回大众视线。去年,我国钢笔的总产量为3.05亿支,同比增长17.31%。(3月22日北京晨报)

曾几何时,钢笔风光无限;拥有一支好钢笔,成为许多人的愿望。作为一种情感表达手段,钢笔成为人们馈赠亲友和恋人的礼物。钢笔的身上,承载着人们对往昔的回顾、对当下的把握以及对未来的期许。钢笔不仅能够呈现汉字之美,也承载着慢节奏的生活方式。

W020170323497058455163

伴随着工业化和城市化浪潮,越来越多的人们成为产业链条上的一环。现代化进程的滚滚车轮,让不少人习惯了争分夺秒;不愿意等待,一切费时间的事情都会引起心理上的烦躁,让钢笔式微成为一种尴尬的现实。一方面,电脑与互联网的方兴未艾,让纸质书写的市场需求下降;另一方面, “快餐社会”对速度与效率的追求,让钢笔的生存空间不断被中性笔、签字笔挤占和压缩。

经历过一段时间的冷清与落寞之后,“钢笔风回暖”根源于市场需求的结构性变化。在物质生活渐次丰盈的当下,钢笔的实用性需求尽管有所下降,审美需求与收藏价值却在不断提升。对于中老年人来说,钢笔承载着他们太多的喜怒哀乐、悲欢离合;既有设计感也有升值空间的中高端钢笔,成为热销的礼品和收藏品。

寸土寸金的商场里,钢笔的身影越来越多。如火如荼的电商平台,也给钢笔销售找到了一个新的渠道。在越来越注重书写体验的今天,中高端钢笔的包装也越来越精美;不论是自己用还是送给他人,更精致的钢笔能够带给用户更加愉悦的心理体验。

消费上的差异,不仅能够反映不同的人们经济实力上的差异,也能够测量出人们在生活品位、文化格调上的距离。在键入代替书写的年代,书写体的文字显得弥足珍贵;坚持用钢笔手写的人们,生动地诠释着“总有妥协,总在坚持”的情怀——墨水的香味,汉字的质感与美感,让他们宁可“慢下来”。在功利主义和工具理性大行其道的今天,依然可以找到一个净化心灵、精神洗礼的路径;用钢笔“我手写我心”,有助于我们更好地实现与自我的和解、进行清醒的自我调试,让我们更好地放松心灵,实现重新出发。

“我们走得太快了,有时需要停下来,等一等我们的灵魂。”诗意化的语言,道出令人痛心的“价值失落”。在这个高速发展的社会中,匆匆前行的脚步随处可见;懂得张弛有度,学会享受 “慢生活”,等一等我们的灵魂,有助于让我们的生活更有品质、更有情怀、更有意义。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钢笔 人们 钢笔风回暖 慢生活 守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