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立心立命安计苦 一言一策总关情

----民盟参政议政工作经验交流会掠影

2017年03月23日 22:18 | 作者:张春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23日电(记者 张春莉)“民盟中央参政议政部几乎月均一篇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报送有价值、有份量的政策建议信。我觉得,像这样高强度,高智力密集的辛勤付出,此处应该有掌声!”民盟中央科技委员会主任周元的话音甫落,热烈的掌声骤响。一向干练、睿智的范芳部长连忙停下记录的笔,挥手谦逊地笑笑说:这是在民盟中央领导下全盟集体的参政议政成果。作为民盟中央参政议政部的部长,在过去的一年中,尽管在民盟中央统一布置和指挥下,民盟专家和参政议政部的同志舟车劳顿,为国是民生马不停蹄地奔走调研、连续不断地向高层及有关部门建言鼓呼,先后有11篇高层书面协商政策建议信,均获得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重要批示;多份建议成为中办、国办重点督办件,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但她仍然感到自己和同事们做的还不够多。

京华三月,春意昂然。20至21日,来自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员会负责参政议政工作的领导和部门负责人,云集北京,济济一堂,踊跃交流、学习、研讨民盟中央主要领导有关参政议政工作的讲话精神和各地民盟参政议政的工作体悟。天南地北的民盟人为着“奔走国是、关注民生”这样一个优良传统、共同目标,既有经验分享,又有问题思辨,纷纷建铮智,献锦囊,畅所欲言,收获满满。

“必须下马看花,不调查不发言!”

“既要咬住老问题,也要盯紧新趋势;既要持续关注民生,也要注重协调平衡;既要坚持好的经验,也要探索新的机制。”会议伊始,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张宝文便高屋建瓴地如是强调:参政议政是一项常做常新的工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面对新常态,做好下一个阶段参政议政工作,要做到如上三点。“调查研究是参政之本、议政之源,参政议政不能走马观花,必须下马看花,踏踏实实地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出实招。”他指出。

“2016年,民盟中央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报送的《关于加强投资引导、促进旅游经济健康发展的建议》、《关于在大别山区构建综合性生态补偿机制的建议》、《关于借力“一带一路”战略、推进消费品工业产能国际合作的建议》等11篇政策建议信,全部获得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重要批示;2017年全国两会,民盟中央向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提交大会口头发言1篇,书面发言5篇、提案38件。3月9日,民盟中央副主席郑惠强以《振兴实体经济打造制造强国》为题,代表民盟中央发言;3月10日下午,民盟5组委员朱专兴以《坚守清廉家风助老家庭防腐“篱笆墙”》做了大会发言;3月10日下午,教育界别盟员委员刘长铭做了大会发言,发言题目是《加强实践性教育是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途径》;3月11日下午,民盟6组委员刘晓庄以《健康餐桌需政府有力作为》为题做了大会发言; 3月6日下午,民盟中央原副主席厉以宁出席了全国政协举办的以‘政协委员谈适应引领新常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题的记者会并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据不完全统计,仅民盟组全国政协委员就于全国‘两会’上提交书面发言37篇,提交大会提案266篇,社情民意信息49篇……”20日上午,范芳部长在她长达两万余字的民盟参政议政工作报告中,以翔实可信的一组组数字、鲜活生动的一件件案例,动情地向来自全国各地的民盟参政议政代表,讲述着民盟人“守职而不废,处义而不回”,不辱使命,急国所急,忙盟所忙,勤于调研,履职尽责的优秀担当。

1、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张宝文出席民盟参政议政工作会议并讲话。 张雨斌  摄影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张宝文出席民盟参政议政工作会议并讲话。 张雨斌 摄

2、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徐辉出席民盟参政议政工作会议闭幕式并讲话。 张雨斌  摄影

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徐辉出席民盟参政议政工作会议闭幕式并讲话。 张雨斌 摄

3、民盟中央参政议政部部长范芳作参政议政工作报告。 张雨斌  摄影

民盟中央参政议政部部长范芳作参政议政工作报告。 张雨斌 摄

“不调查不发言,很多调研课题我们盟市委都坚持了四五年。紧抓特色,持续调研,建言献策。”此次会议期间,民盟北京市委、民盟广东省委、民盟福建省委、民盟山东省委、民盟陕西省委的代表先后上台介绍了各自开展参政议政工作的经验和体会。作为2016年度民盟参政议政工作先进单位、民盟参政议政工作优秀成果奖等多项奖项的获得者,民盟北京市委参政议政部部长徐荧如是表示:多年来,民盟北京市委积极参加政治协商,凝聚智慧建言献策;利用参政议政渠道,加强成果转化等取得了可喜成绩,走的就是一条深入调研的路径。

“葛剑平主委是生态学家,宋慰祖副主委长期研究乡村设计,北林大、农大、农科院、中央美院有一批生态、设计专家。为此,民盟北京市委发挥资源专家优势,长期以首都生态发展为切入点,从2006年起连续围绕首都生态服务型经济发展深入乡村调研,以大会发言、党派提案、调研报告等形式不断阐释、挖掘、丰富生态型服务经济的内涵和首都发展生态服务型经济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徐荧进一步诠释,相关建议2008年被北京市政府文件采纳;2009年被吸纳进中共市委制定的《关于贯彻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率先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的意见》中;因在“立足绿色北京,建言首都生态服务产业”方面所取得的重要成果,荣获2011年度“北京市民主党派工作创新成果奖”;2015年被写入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民盟市委提出的“生态服务型经济”概念被收录进“百度百科”中。2016年,《关注北京绿色发展指数,建议在百姓生活“微环境”上多下功夫》,得到郭金龙书记批示,并由市委办公厅全文转发,供市委、市政府相关部门和各区决策参考。在民盟中央的领导下,葛剑平主委领衔提出的保护东北虎豹生态发展的建言专报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批示。

“民盟北京市委建立了以专委会为组织的横向合作机制和以各级盟组织构建的纵向联系机制纵横交叉的参政议政的纵横工作网络,发挥最多盟员参与的工作效能,保证了每年民盟北京市委完成调研课题不少于40个,每年提交统战部评比的调研报告15篇左右;参与盟中央的课题2-3项,完成市教委委托课题一项。15年来基本保证了北京市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工作排头兵的位置。”徐荧介绍。

民盟福建省委专职副主委刘泓和大家分享了采取“上下联动、左右互动、内外协同,寻求效益最大化,是参政议政稳步发展的重要途径”之经验交流。

“通过了解民盟中央的工作思路和动态,加强沟通和联络,争取得到民盟中央的支持和帮助,把民盟中央计划推广的计划放在福建先行先试。” 刘泓列举,民盟福建省委结合自身实际,充分发挥福建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的优势,在全盟率先提出成立了“民盟‘一带一路’(福建)研究院”。研究院在民盟国情研究中心的领导下,积极整合盟内外资源,组建智库,共同开展“一带一路”战略重大问题研究,完成了19篇调研报告。其中,《“大力实施文化‘走出去’战略,进一步促进与东南亚国家人民民心相通”》作为民盟中央领导在高层协商会的发言素材,并被《中国社会科学内部文稿》采用。还促成了福州自贸区仓山片区与法国敦刻尔克市的双方合作与交流,助推了福州新区的发展。

“去年,民盟中央文化委员会民盟厦门市委会举办‘共同推进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研讨会’;民盟泉州市委会举办民盟九城‘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研讨会;又举办了‘情系丝路 相聚泉州’——民盟海上丝绸之路十城市书画联展等。”刘泓边介绍边向大家展示着“承担民盟中央‘文化走出去’课题组赴云南调研”、“民盟‘一带一路’研究院与法国敦刻尔克市签约”、“民盟海陆丝绸之路10城市书画联展”等开展活动的鲜活图片……

“民盟广东省委坚持‘不调研,不发言’的原则,把调研作为最重要的参政议政基础工作,强化质量意识,对调研的前、中、后全过程强化质量控制和管理,促进参政议政成果质量的有效提高。”民盟广东省委参政议政工作处处长李敬东列数,2016 年,民盟广东省委参政议政主要取得了如下成果:承担中共中央委托民盟中央调研1个;承担或参与民盟中央合作调研课题 2个;为民盟中央向中共中央、国务院领导报送政策建议提供基础素材 1份;为民盟中央领导在高层协商会发言提供基础素材 2份;为民盟中央提供2017年全国政协大会提案基础素材 3件;提交广东省政协十一届四次大会发言 10份,提案 25件;5件提案被广东省政协转为专项意见建议报广东省委、省政府(共报送11件),获省主要领导批示;获2016年省政协优秀提案 5件等。

民盟北京市委等下马看花,深入调研并由此产生积极社会效应的生动发言,图文并茂的案例佐证,博得了与会者阵阵赞许的掌声。

编辑:杨岚

01 02 03

关键词:民盟 参政议政 民盟中央 调研 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