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1073天的等待,还是中国帮韩国人了却了这最痛的心愿!

2017年03月24日 08:58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环球时报驻韩国特派记者 陈尚文】23日3时45分,牵动韩国人心的“世越”号沉船浮出水面,这距离2014年4月16日失事沉没已经过去1073天。有韩国舆论说,1000多天的等待,就像走过一段长得不能再长的隧道,“出隧道的那一瞬间,虚脱感伴着安全感”。截至《环球时报》记者发稿时,正式打捞作业迎来第二个通宵。船体被捞起至距海平面10米高度,障碍物清除作业正在进行。韩国《能源经济》说,上海打捞局的数十名中国潜水员和海洋水产部的监督员等人,从本月19日起不分昼夜,一直在相关海域“孤军奋战”。

等待

2014年4月16日,来自韩国安山檀园中学的325名高中生乘“世越”号客轮前往济州岛进行修学旅行,然而,客轮在全罗南道珍岛郡附近海域沉没。客轮载有476人,其中172人获救,295人遇难,迄今仍有9人下落不明。

在过去的这些日子,为了等待家人“回归”,失踪者家属们在珍岛彭木港海边经历了苦涩又漫长的等待。“如果女儿活着,她应该愉快地上着大学。终于出水了,终于能见到女儿了,女儿终于不用再躺在冰冷的海水里!”在23日上午失踪者家属举行的记者会上,檀园高中二年级1班赵恩和的妈妈哭着感慨道,“虽然打捞正在进行,但是打捞不仅仅是让船出水,还要将船体移至半潜船上,将船体运至木浦新港,从船体中找到失踪者,以及查明沉船真相。只有这样,才能让悲剧不再重演。”为了不给打捞工作造成麻烦,家属们在距离打捞现场约2公里的海域远远看着。

奋战

“只是为了更新签证,每3个月到一次陆地。除此以外,几乎天天都在海上生活”,韩国《中央日报》报道称,这就是上海打捞局工作人员的日常生活。随着“世越”号早期打捞作业顺利进行,负责打捞的上海打捞局再次受到舆论关注。报道说,目前,在“世越”号事故现场作业的上海打捞局工作人员有350多名,他们100多人为一组,3班轮换,正在24小时连续作业。吃住都在海上解决,因为是中国人,除了每3个月需要更新一次签证,剩下的时间从未离开过作业现场。

韩国人第一次了解上海打捞局是2015年8月——韩国水下工程公司与其组成企业联合体,在“世越”号打捞业务的国际竞标中中标,与韩国海洋水产部签署打捞合同。1951年成立的上海打捞局,是拥有1400名潜水员等救援领域专业人士的大型海洋救援企业,曾参与1900多件船舶救援工作以及逾1000次船体残骸清扫工作,清除过逾2万吨海上漏油,并曾成功打捞重1.3万吨的货船。

困难

海洋水产部原计划于当天上午11时将“世越”号船体捞起至移船靠岸所需高度海拔13米处,但由于左舷船尾部位出了问题,导致打捞作业遭遇瓶颈,目前打捞作业已暂停。韩联社称,鉴于潮汐落差最小的小潮期将于本月25日结束,只有在24日上午成功清除障碍物,此次打捞才能顺利推进。

“世越”号船体严重腐蚀、积水,实际打捞过程困难重重。将“世越”号船体从海底捞起到移船靠岸所需高度海拔的13米,只是正式打捞的阶段之一。接下来,将船体绑定到驳船上,运至风平浪静的安全水域,将船体与半潜船相连,利用半潜船将“世越”号拖引至木浦新港,预计这一过程约需两周。

《韩国经济》说,为了保证船体和作业船安全,根据天气、水流速度等,如要调整作业速度,打捞所需时间也会增加。韩国SBS电视台称,船体与打捞船太过贴近导致打捞作业有所延迟,这是23日作业的大难关。

非议

上海打捞局的辛苦工作赢得了认可,但也招致一些非议。韩国联合新闻电视台说,上海打捞局在“世越”号打捞准备过程中更换作业方式,远远超出政府最初计划的7个月打捞时间,经过19个月作业才让“世越”号露出水面。正党国会议员金圣泰23日接受采访时说,韩国造船业世界第一,实在不理解为什么要把“世越”号打捞工作交给一个中国企业。《中央日报》说,上海打捞局的确因缺乏深海整体打捞大型船舶经验等受到质疑。早期打捞的成功进行,或将消除舆论对其技术能力的不信任,预计船体安全运至陆地后,才能获得像样的评价。

韩国KBS电视台称,韩国成功完成“世越”号打捞工作后,沉没原因等调查或将加快步伐。目前,韩国已具备对“世越”号船体进行调查的法律依据。“世越号特别法”21日颁布并正式实施,根据该法,成立由5名国会议员、3名遇难者家属组成的“世越”号船体调查委员会,负责沉船船体调查、对船体打捞进行指导及检查、遗物整理及失物招领并公布船体处理相关意见等。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世越”号沉船 打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