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为提案更好“落地”打下坚实基础

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提案交办会侧记

提案都是委员付出的心血,我们不敢掉以轻心,觉得责任很重,必须打起精神,耐心细致

2017年03月24日 09:07 | 作者:吕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为提案更好“落地”打下坚实基础
——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提案交办会侧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24日电(吕巍)“你看下这两件提案,一个是关于绿色物流的,一个是关于快递包裹回收处理的,都涉及科技方面的内容,科技部应该会办。”“这个我要跟您解释一下,科技有大科技和小科技之分,关于生活应用类的科技问题,确实不是我们部的业务范围。”……3月23日下午一点半,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提案交办会刚一开始,科技部的洪峡便忙得不可开交,处理其他部委欲调整到科技部的提案,就部里需要调整出去的提案与相关部委协商交流,忙碌的身影在会场各处穿行。

1643557

与科技部一样前来参会的还有其他165家提案承办单位。几百名工作人员聚在一起,为委员们在刚刚结束的政协会议上提交的提案能够精准交办紧张有序地忙碌着,询问声、商量声不绝于耳。

虽然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期间,大会提案组已就绝大多数提案与承办单位进行了沟通并分发给各单位,但其中仍会出现有些提案需要调整承办单位的现象。举办提案交办会,就是为提案承办单位面对面集中协商提供平台,力求做到“谁家的孩子谁抱走”,精准交办领办。经过两天的沟通协调,此次大会经审查立案的4000多件提案,已全部交到各个承办单位手中。

和往年一样,提案承办“大户”国家发改委的桌前早早就排起了长队。“我是中科院的,这件关于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的提案,你看是不是由发改委来主办更合适?”“这件关于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提案,发改委应该更熟悉情况,我们一起来办更有利于提案落实。”发改委的工作人员认真核对着提案的建议内容,并将收到的提案分门别类地摆放好。尽管忙得不可开交,但对于有异议的提案,还是会和前来调整的工作人员认真交流。“这件关于加快某地铁路建设的提案,发改委确实应该参与,由铁路总公司主办,发改委会办吧。”“关于循环处理和回收的提案是商务部负责的,这件提案交给商务部更好些。”“这件提案请您等一下,我打电话回部里问一下我们接合不合适。”在部委的工作人员看来,提案反映的是意愿诉求,体现的是经验智慧,是丰富的思想库、强大的外脑源和重要的信息港,也是民意的晴雨表、民情的直通车、民众的连心桥,只有更准确地确定承办单位,才能为提案更好“落地”打下坚实的基础。

商务部的黄训是连续第二年参加提案交办会。会议规定的时间还没有到,他就已经拿着十几件需要协调承办单位的提案到了现场。他告诉记者,今年商务部共接到290多件提案,其中,涉及自贸区建设、农村电子商务的提案占大多数,这也是近年来政协提案持续关注的话题。“总体感觉今年委员们的提案质量很高,提出的建议针对性和操作性都很强,给我们工作带来了很多有益的启发。但有些全局性、综合性的重点提案确实不是我们一个部门就可以办理的,还需要多个部门的共同努力和协调推进。”黄训说。

提案是政协履行职能的具体形式,是了解吸纳民意的重要途径,而提案办理涉及到提案者、承办单位、政协组织和有关方面等多个主体,要想做好提案办理工作,协商是其中必要的环节。这不仅因为部分提案内容综合、宏观,很难归到一个具体部门;也因为有些机构职能交叉,厘清边界不容易,很难分清“孩子”到底是谁的。要想做到“谁家的孩子谁抱走”,部委的工作人员必须当面交流,细致协商。“每一件提案都是委员付出的心血,我们不敢掉以轻心,觉得责任很重,必须打起精神,耐心细致。”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商伟兰说。这是会场内所有工作人员的心里话。

不知不觉间,夜幕已经降临,会场内热烈的工作气氛却丝毫没有减弱。虽然对于提案办理这一复杂的系统工程来讲,交办只是开始,但接下来几千件提案将带着社会的关切和群众的期待,在推动党和政府完善决策、精准施策,在推动“十三五”规划落细落小、落实落地,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发挥其强大力量,为共建共享全面小康的生动局面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提案 交办 全国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