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国民党为党产哭委屈:曾替国民政府垫款买飞机 想将公有财产转成党产

2017年03月24日 09:07 | 来源:海外网
分享到: 

导读:据台湾“中央社”报道,中国国民党行管会主委邱大展今天(23日)称,国民党当时并未想将公有财产转成党产,且还替国民政府代垫款项,包括垫款购飞机、修建南京中山路等,合计当时美元215万2866.59元。对此,邱大展23日上午召开记者会,出示相关历史文件表示,只有“转账”没有“拨用”,在台当局文件中也找不到有关“转账拨用”的名词解释。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中国国民党行管会主委邱大展今天(23日)称,国民党当时并未想将公有财产转成党产,且还替国民政府代垫款项,包括垫款购飞机、修建南京中山路等,合计当时美元215万2866.59元。

据报道,台“行政院不当党产处理委员会”24日将针对“国民党以转账拨用等方式,取得共有房屋及其基地并已移转他人的追征案”召开听证会。

对此,邱大展23日上午召开记者会,出示相关历史文件表示,只有“转账”没有“拨用”,在台当局文件中也找不到有关“转账拨用”的名词解释。邱大展提出,“党产会”所谓“转账拨用”的土地,国民党比“党产会”更想知道是哪些土地?邱大展说,国民党当时并未想将公有财产转成党产,包括1945年5月19日中国国民党第6次全国代表大会诸多党员提案以国家资源巩固党的财源,但均遭否决。

邱大展称,国民党不仅未想将公有财产转成党产,还有多项替国民政府代垫款项的证明,包括“中央改造委员会”1950年10月5日会议中确定的,国民党1928年12月至1937年6月为国民政府垫款购飞机款、修建南京中山路款、建筑公墓纪念堂款、革命军遗族学校款等,“中改会”1951年2月20日第5次会议确定上述垫款合计当时美元215万2866.59元。

延伸阅读:

国民党党产

拥有庞大党产的中国国民党,在世界上都是唯一的。无论是多党政治的国家,还是一党政治的国家,都不存在此现象。

这家百年老店的党产来源,最早来自于辛亥革命前,海内外华人华侨的捐献。这些捐献首先投入到新兴的报纸传媒等行业,以宣传自身理念、与对手辩论并争取舆论支持。武昌起义后半年内,国民党在国内创办报刊数百家。这些是党产的最初形态。

但是,国民党真正大规模置办党产和党营事业始于抗日战争结束后。1946年3月的国民党六届二中全会上,陈立夫、陈果夫提出得”党营事业的建立和管理计划方案“获通过,国民党决定在接受”敌伪“的工商企业资本时,拨出5000亿元作为”党营事业资金“,并由二陈负责管理。至1948年夏天,国民党在大陆已拥有青岛齐鲁公司、上海树华公司、永业公司、亚东银行等10家党营事业,以及中国盐业公司等投资事业。各公司都颇具规模,涉及各行各业,且垄断经营。

国民党撤退期间,将其在大陆的党产丢得精光,只带走了亚东公司一家,加上同时带走的全中国的黄金储备和外汇储备,共同构成了中国国民党的在台资产。据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张玉法教授所著的《中华民国史稿》一书所述,1949年国民党共带走了227万两黄金和10亿美元的外汇。

国民党在台执政后,一方面接收了原台湾总督府所属产业和日本私人财产、企业(1945年到1947年期间,共接收资产110亿元,1947年到1950年,又扩大接收日资和台资企业860个),另一方面,在两蒋时代,又通过成立投资和实业公司来垄断经营,获得高额利润。具体如下图:

20170324083536_72464

李登辉执政期间,国民党党产飞速膨胀,并向海外扩张。政府官员从最高级别到底层,公开利用党产牟利。

随着国民党党产投资领域扩大,其弊端也逐渐显现,同时也遭受了党外越来越高涨的质疑声音。2000年大选失败后,国民党开始正式处理党产。

国民党处理党产的做法包括:一是清查党产并对外公布;二是捐赠党产,将当年因捐赠或转账拨用取得的土地和建筑物,回赠原有政府机关;三是完成党产信托(所谓信托,就是委托他人管理财物,受益人由财产所有者指定)。

2010年元旦,时任国民党主席的马英九宣称,国民党党营事业将在2010年6月底处理完毕。2010年5月21日,国民党在岛内各大媒体刊出招标公告,标售最后一笔党产——净值为250亿元新台币的中央投资公司,但因遭遇全球金融危机而导致流标。

尽管国民党加速处理党产,但台湾社会仍有相当多数之人民质疑国民党处理党产的诚意。比如,在回赠方面,将党产赠与党员或与国民党有深厚关系的政商人物;售卖党产方面,通过贱卖党产来收取回扣;信托方面,受益人不明等等。在野党认为,国民党一边加速处理党产,一边借此机会获利。

为此,民进党提出政院版的《政党法》草案,但屡屡被马政府阻挡在立法院之外。国民党在程序委员会全面封杀在野党推动政党法明定政党争议财产的处理及返还机制条款的立法达百余次。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国民党 为党产哭委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