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校园贷”平台漏洞成“黑洞” 上千学生身陷骗局

2017年03月24日 09:24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在学生中物色“代理人”

在授信经理中发展“业务员”

赤峰市公安局红山区分局经侦大队办案民警透露,出生于1988年的张一丹能够在几个月的时间里,以同样的手法反复操作,从1200多名学生手中骗得2000多部手机转卖牟利,离不开她在学生中物色的“代理人”,以及在“校园贷”平台授信经理中发展的“业务员”。

据办案民警介绍,按照张一丹的诈骗模式,为了维持资金链不断裂,她必须在最短时间内做最多的“业务”,因此她在多地高校物色了大量“代理人”。

记者梳理发现,张一丹至少发展了15名“骨干代理人”。初步统计,这些“代理人”在学校中累计经手办理手机逾1000部,其中“业绩”最好的是内蒙古某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刘某,他经手办理的手机多达212部。

在吉林省长春市公安局朝阳区分局破获的一系列类似案件中,共有超过120名学生充当了诈骗分子的各级“代理人”。这些“代理人”每骗一名学生便能得到500元至1000元不等的“奖励”,两名业绩特别突出的“代理人”还各自被奖励了一辆汽车。

办案民警表示,这些学生“代理人”以校友、老乡等熟人身份为掩护,再以支付现金作为诱饵,使很多学生放松了警惕。

然而,仅有“代理人”在学校物色学生作为“唐僧肉”,还不足以顺利而快速地完成诈骗过程。由于手机是由提供分期购物的“校园贷”平台出货,诈骗分子便大力拉拢各平台授信经理成为其公司的“业务员”。

黄某是内蒙古东部某职业学院的学生,他既是“趣分期”和“爱学贷”的授信经理,又是爱远公司的员工。他说,张一丹找他们做公司业务员,“就是为了能够快速办理一个学生在多平台购机的手机业务”。

黄某说,张一丹经常给各平台授信经理开会,让他们多找学生,以学生名义从多个平台购买手机,并且还给他们订有销售指标和销售奖励。

张一丹对此也毫不避讳。她说,她在学校发展了包某某、张某某等多名各大平台的授信经理。“他们能在‘爱学贷’等6个平台进行授信业务,互相一串就能帮对方办理学生授信。”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校园贷 平台 漏洞 骗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