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盟参政议政工作会:成果背后的精品意识

2017年03月24日 09:36 | 作者:张春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有价值有分量成果背后的精品意识

——来自民盟参政议政工作经验交流会的报道


“民盟中央参政议政部几乎月均一篇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报送有价值、有分量的政策建议信。我觉得,像这样高强度、高智力密集的辛勤付出,此处应该有掌声!”民盟中央科技委员会主任周元的话音甫落,热烈的掌声骤响。

3月20至21日,来自全国30个省、区、市委员会负责参政议政工作的领导和部门负责人,齐聚北京,交流、学习、研讨民盟中央领导有关参政议政工作的讲话精神和各地民盟参政议政的工作体悟。为着“奔走国是、关注民生”的优良传统、共同目标,大家既分享经验,又思辨问题,畅所欲言,收获满满。

调研:看花须下马

会议伊始,民盟中央主席张宝文强调:参政议政是一项常做常新的工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参政议政不能走马观花,必须下马看花,踏踏实实地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出实招。

“2016年,民盟中央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报送的《关于加强投资引导、促进旅游经济健康发展的建议》等11篇政策建议信,全部获得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重要批示;2017年全国两会期间,民盟中央向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提交大会口头发言1篇,书面发言5篇、提案38件;据不完全统计,仅民盟组全国政协委员就于全国两会期间提交书面发言37篇、提案266件……”20日,民盟中央参政议政部部长范芳在民盟参政议政工作报告中,以一组组数字、一件件案例,讲述着民盟人“守职而不废,处义而不回”,履职尽责的担当。

“不调查不发言———很多调研课题我们盟市委都坚持了四五年。”作为2016年度民盟参政议政工作先进单位等多项奖项的获得者,民盟北京市委参政议政部部长徐荧表示:多年来,民盟北京市委积极参加政治协商,凝聚智慧建言献策;利用参政议政渠道,加强成果转化等取得了可喜成绩,走的就是一条深入调研的路径。

民盟福建省委专职副主委刘泓和大家分享了“上下联动、左右互动、内外协同,寻求效益最大化,是参政议政稳步发展的重要途径”的经验,列举了民盟福建省委结合自身实际,充分发挥福建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的优势,于全盟率先提出成立了“民盟‘一带一路’(福建)研究院”,在民盟国情研究中心的领导下,共同开展“一带一路”战略重大问题研究,促成了福州自贸区仓山片区与法国敦刻尔克市的双方合作与交流,助推了福州新区的发展。

“民盟广东省委把调研作为最重要的参政议政基础工作,强化质量意识,对调研的前、中、后全过程强化质量控制和管理,促进参政议政成果质量的有效提高。”民盟广东省委参政议政工作处处长李敬东列数了2016年民盟广东省委参政议政取得的主要成果。

选题:找好“米”下锅

参政议政重在发现问题、提高信息质量。在信息海量的今天,如何找准“米”下锅?民盟山东省委参政议政部部长刘加钊一席“非大道,一些雕虫小技”的风趣发言和民盟陕西省委副秘书长、参政议政部部长张红的“鹰眼”、“鱼骨”等实践体悟,令与会者闻后深思。

“我们拓宽参政议政素材来源渠道的主要做法首先是领导重视。温孚江主委认真对待每一次政治协商会、座谈会和联席会,精心准备发言,还多次直接给省领导写建议信并得到重要批示。”刘加钊如数家珍般介绍了找“米”下锅的七步曲:专家座谈会专题化、小型化、常态化;调研活动小型化甚至微型化;机关工作人员分工联系地市;组织省直基层组织分别与地市对口联系;挖掘重点人士的潜力;与政府建立常态化联系;搭省政协顺风车等常态化做法。

来自民盟陕西省委的张红副秘书长从“看大势、抓题材、谋格局、重细节、特别关注”来谈“进一步提高社情民意信息质量的几点认识”,赢得全场热烈掌声。

为国计立心为民生立命

“5年来,民盟参政议政这棵大树又粗壮了许多,结出了更多丰硕的果实。”民盟中央副主席徐辉告诫与会者,要不忘民盟成立初心,带着感情、扎实做好参政议政工作;不断推陈出新,创新工作内容和工作方式,适应经济新常态和时代新要求;树立精品意识和工匠精神,不断打磨,做出精品。

立心立命安计苦,建言树上硕果丰。用这句话来形容郑功成等为国为民参政建言,立心立命,勤奋耕播的一代又一代民盟人,一点不为过。

“参政议政是我治学报国的新角色。”21日,作为唯一一名介绍个人参政议政经验的代表,民盟中央社会委员会主任郑功成讲述了自己数年间为民众的社会保障、灾害保险、慈善公益等领域的建章立制屡建诤言的参政议政体悟。郑功成鼓励大家对国是民生的相关问题要长期坚持,长期关注,敢进诤言,“你只要真心为国家好,国家就会采纳你的合理建议”。

事实上,在民盟这个优秀群体中,郑功成只是全国28万盟员中的一名杰出代表,似他这样为国是民生建言鼓呼者的民盟人还有很多。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盟 参政议政 调研 选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