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好样儿的!西藏非公经济

​ ——与全国政协委员、西藏自治区工商联主席阿沛·晋源一席谈

2017年03月24日 13:43 | 作者:吴志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今年两会期间,阿沛·晋源(右)在界别小组讨论会上。    本报记者  齐波  摄

今年两会期间,阿沛·晋源(右)在界别小组讨论会上。 人民政协网记者 齐波 摄


“有个好消息可以提前告诉你。我们西藏很快又要召开非公经济发展大会了。”3月10日,全国政协委员、西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自治区工商联主席阿沛·晋源谈及西藏非公经济,先向记者发布了这样一条好消息。他告诉记者,2011年,西藏召开第一次非公经济发展大会,今年的这一次将是5年之后对西藏非公经济的大总结以及再部署,西藏非公经济再逢利好政策和机遇!

■■跨越式发展

非公经济活力足

由于特殊的地理环境等原因,西藏经济发展与许多内地省份还有不小的差距,但从西藏自身纵向比较,西藏经济的成就其实已经十分惊人:西藏经济已连续23年保持两位数增长,财政收入增长率17%,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也保持在13%以上。

阿沛·晋源说,这里面有着非公经济的重要贡献。身为自治区工商联主席、总商会会长,阿沛·晋源见证了西藏非公经济、西藏民企的成长。他说,最近5年时间里,西藏非公经济呈现一个非常良好的态势,至今,可以骄傲地说,西藏非公经济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截至2016年底,全区非公有制经济市场主体达到18.32万户,比2011年增长64%;注册资本达到4931.27亿元,是2011年的15倍;从业人员90.62万人,是2011年的1.8倍;非公有制经济提供GDP达444.43亿元,占全区GDP的43.3%。自治区民营企业连续五六年对西藏税收的贡献非常大,达到93%。”阿沛·晋源很高兴地向记者推出了一组数据。

在阿沛·晋源看来,西藏非公经济取得GDP近半壁江山的成果,无论是在维护稳定、财政税收,还是在增进民族团结、解决就业,西藏非公经济的发展有着不可替代的贡献。

工商联是党委、政府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桥梁纽带,是政府管理和服务非公有制经济的助手。这些年,西藏工商联为促进西藏非公经济“两个健康”开展了大量的工作。第三方政策评估是工商联开展民主监督的重要渠道,当记者提及许多省份工商联已开展针对发展环境等第三方评估工作,阿沛·晋源介绍说,2011年是西藏非公经济跨越式发展的标志性年份,这一年,西藏工商联受政府委托开展第三方评估,之后一直持续至今。这两年,国内民间投资下滑,西藏工商联开展了针对落实非公经济政策方面的第三方评估。第二次西藏非公经济发展大会前,西藏工商联已经按自治区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再次开展调研,为大会做好前期准备。

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年轻一代是民营经济未来的希望。对此,阿沛·晋源介绍说,西藏民营经济虽然起点低,但起步时间并不晚,西藏民营经济其实也是在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发展起来,西藏的第一代民企目前也出现了“民企接班”的趋势。

去年,西藏工商联开展了一次针对“年轻一代”的调研,对全区的情况进行摸底,重点调研掌握他们的政治思想动态,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对党和政府的企盼,工作和生活情况,所思、所想、所需、所盼等。阿沛·晋源说,工商联要加强与“年轻一代”的沟通联系,增进了解,教育引导他们做合格的、乃至优秀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

“‘年轻一代’是创业创新的急先锋,是民营经济未来的主力军,引导他们健康成长是党赋予工商联的一项重大任务,西

藏工商联使命在肩。”他说。

■■“百企帮百村”

西藏民企有担当

这些年,西藏经济的后发优势迸发,发展势头足,然而,还要看到的是,西藏还是全国唯一的省级连片贫困地区,今后几年到2020年,西藏要使60万人口实现精准脱贫、每年解决接近12万人脱贫。

谈及精准扶贫,阿沛·晋源神色凝重,他说,要发挥好民企力量,为精准脱贫作贡献。

非公经济的发展离不开党的改革开放好政策。阿沛·晋源说,与内地一样,这也是西藏民企的共识。正因为这样的共识,西藏民企展现出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2015年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启动,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结合西藏实际,西藏以“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响应号召。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区参与“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民营企业数达到455家,结对帮扶贫困村达155个,带动贫困户数达8833个,带动贫困人口数达到39302个,企业投资额达1.16亿元。

“西藏的民营企业有共识有担当,他们的精准帮扶是真扶贫、扶真贫。”

阿沛·晋源为记者举了几个例子:西藏宏发集团实施林周县江夏乡扶贫旅游服务中心项目,投资1272万元,受益群众有335户1474人,其中所受益的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有44户166人;哈达集团公司结对帮扶拉萨城关区娘热乡加尔西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4户64人,从2016年5月起每月向贫困户发放生活补助并购置家具等。公司还决定拿出800万元建设“仓储”租赁产业扶贫项目,让结对贫困户实现脱贫;西藏达氏集团结对帮扶林芝、日喀则等地5个贫困村,已投入100余万元,并专门招聘阿里、昌都贫困户子女25名在公司就业;西藏华钰矿业有限公司向贫困户募捐200万元。

阿沛·晋源表示,打好脱贫攻坚战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要有长期战斗的思想准备。2017年是扎实推进“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的关键一年,对于西藏工商联,工商联将继续做好动员,因地制宜,扩大“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的参与面;继续抓好工作措施的落实以及督导,确保“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取得实效。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西藏 非公经济 工商联 主席 阿沛·晋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