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民营企业走在“一带一路”上的三个关键词

2017年03月24日 13:48 | 作者:吴志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一带一路”战略实施3年多来,民营企业已成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力量。3月21日,全国工商联召开民营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工作视频会议,4家民营企业与两家工商联(商会)组织在会上交流经验,他们用真实的案例讲述,民企如何在“一带一路”上与投资所在国人民一同打造利益共同体,如何更安全、更有序地“走出去”。

■“要让信誉成为生产力”

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企业‘走出去’既要重视投资利益,更要赢得好名声、好口碑,遵守驻在国法律,承担更多社会责任。”

正邦集团董事长林印孙对此深有体会。他说:“诚信经营、互惠互利是亘古不变的商业信条,是国际公认的基本规则。信誉是企业走遍世界最管用的通行证。要让信誉成为生产力。”

为此,正邦集团在安哥拉、埃及、孟加拉等国发展,创办种养加一体化公司,不仅开办饲料厂、养殖场,而且推广“公司+农户”的模式,通过向养殖户提供种苗、赊销饲料、疫情防控、回收产品等关键性服务,提高了当地养殖水平,解决当地劳动力就业。由于正邦的发展模式与当地发展战略高度契合,安哥拉政府主动向正邦集团提出8个项目同时上马的要求。

“一带一路”战略是建筑业发展的一个重大机遇,青建集团海外耕耘30余载,集团执行总裁辛兆和表达了与林印孙同样的感受。

他说,青建集团坚守“接一个项目,干好一个工程,树立一座丰碑,留下一片赞誉,结交一批朋友”的信念,合法合规参与招投标、坚持公平公正竞标,一切以确保高质量、按时竣工为最高原则,3项境外工程荣获国家工程质量最高奖———“鲁班奖”。“青建海外”被认定为山东省著名商标。

■系好防范风险的“安全带”

如何使“走出去”的民营企业“走得好”“走得稳”“走得远”,是政府、社会组织及企业共同面对的课题。在会上,北京顶针安全公司董事长刘鹏辉、中国民营经济国际合作商会会长郑跃文分别从企业的角度以及安全行业的角度与大家分享了经验。

“没有安全,‘走出去’就没有意义。一定要增强防范风险意识,先系好‘安全带’。”刘鹏辉在会上表示。

据刘鹏辉介绍,由于多种原因,近年来,中国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在国际上因政局动荡、暴恐袭击、诈骗抢劫、自然灾害、文化差异等原因,遭受了重大生命与财产损失。仅2016年,外交部受理领保协助案件总数就达10万余件,其中大多数为民营企业与公民个人。

“特别要说明的是,过去几年,我国民营企业在境外遭受的暴恐袭击、绑架、盗抢、诈骗和灾害等人身和财产损失都远远高于国企,说明民企在境外的安全防范能力与国企相比尤其缺乏,更应引起相关方面重视。”刘鹏辉说。

刘鹏辉对“走出去”的民企提出若干建议:如,加强出境人员安全培训,加强安全信息预警工作,健全安全管理体系,积极主动构建当地安全公关网络等。

此外,刘鹏辉还建议,要善用多种境外安全风险转移手段。充分利用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和商业保险,了解并善用政治和非传统安全风险的保险手段,有效转移国际化经营风险。知晓并善用国际红十字组织、当地慈善组织、当地华侨华人商会等多种国际或国别慈善组织与民间团体,控制安全风险。要善用专业安全公司、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公关公司等专业服务机构,花小钱规避大风险。

中国民营经济国际合作商会是在全国工商联指导下,经民政部批准成立的专门服务民营企业进行海外投资和国际经济合作交流的全国性国际商会。

郑跃文介绍,商会在成立不久就对180多家“走出去”的民营企业开展调研,其中40%以上的民营企业坦言,自己“走出去”前对东道国的法律法规、投资环境、市场信息等缺乏深入了解,存在盲目投资情况。对此,商会根据对外投资合作的实际情况,编制了《国别投资风险指南》。

目前,商会正在与国信追溯等企业合作,建立专业产品质量追溯信息综合管理与服务平台,打造“诚信中国”大数据平台,通过技术化手段推进企业和国家的诚信建设。

■发挥工商联(商会)作用有序“走出去”

“一带一路”建设中,越来越多的民企选择抱团“走出去”,如何提升民企“走出去”的组织化程度,江西省工商联主席雷元江表示,要发挥工商联、商会的优势,抓好对民营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服务引导工作。他认为,这些服务引导工作主要体现在基于信息沟通的平台建设上。

“防控风险、有序引导,工商联要当好民企‘走出去’的娘家人。”雷元江说。

为此,江西省工商联组织成立三个平台:

一是成立“一带一路”服务中心,构建“走出去”数据库,建立与政府相关部门、金融保险机构的联系机制,利用服务中心这一平台,收集整理境外投资项目信息,并建立“走出去”项目库,及时组织企业进行针对性推介对接,使之更加有序。“我们推荐多家农业企业参与江西海外农业投资联盟,现在许多民营企业家在不同国家考察时,都会及时向服务中心反馈当地政策环境和注意事项,实现了信息共享互通。”雷元江表示。

二是组建江西民企“走出去”联盟,共同打造江西民营企业“走出去”联合舰队,规范企业境外经营行为,防止无序和恶性竞争。

三是加强与境外商会联系,协助一些“走出去”的赣商建立境外江西商会。目前,江西工商联已与54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重点国家的60个商(协)会建立了联系,并与其中22个商(协)会签订了经贸友好合作协议。雷元江还举例说,为应对当地治安形势,引导赞比亚江西商会在使领馆的指导下,成立了联防队,轮流巡防,为在赞江西企业提供了保障,抢劫率从以前的每年10起下降至1起。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营企业 一带一路 诚信 安全 有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