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侯露:希望将徽剧申请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2017年03月24日 13:52 | 作者:胡方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侯露:

希望将徽剧申请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24日电(记者 胡方玉) “徽剧不仅是安徽的文化瑰宝,更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保护这样一个古老剧种意义非凡。”谈到传统文化的保护,来自安徽省的全国政协委员侯露对徽剧的传承表示极大地关切。

t01449f8238379ebf12

侯露表示,徽剧在中国戏曲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代表着一个时代的文化演变。全国有几十个剧种曾仰承其雨露茁壮成长,而且她还孕育诞生了国粹——京剧。

然而,由于种种历史原因,徽剧在其成长过程中,曾历经沧桑,几度兴衰。目前的状况是老人相继谢世、后继无人,濒于失传的危机在日渐加重。

“现在昆曲和京剧都是世界非遗,受到了国家和所在地政府的重视,从剧目整理、活体传承、演出推广等方面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保护措施,而作为这两个剧种之间承上启下的徽剧(徽班、徽戏)却不是世界非遗。”

一直以来,侯露都在呼吁从国家层面上启动对徽剧的抢救、保护和扶持,“今年中办和国办联合发文的《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燃起了坚守在徽剧半壁江山的艺术家们的希望!”因此,她今年的提案再次建议将徽剧纳入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计划。

“徽剧不仅是安徽的,更是中国的。”她希望文化部牵头启动徽剧申遗工作,从国家层面重视这一古老剧种的保护与传承,敦促安徽把徽剧申遗提到议事日程上来。

同时,借申请世界非遗为抓手,整理、还原出一批珍贵的徽剧资料,带出一批年轻的传承人和学者,“这既是对中华民族文化的贡献,也是对世界文化的贡献。”侯露说道。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徽剧 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