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惠及330万人!看民进小提案怎么发挥大作用

2017年03月24日 14:13 | 作者:吴知音 | 来源:民进网
分享到: 

当前,我国乡村教师约有330万人,他们为乡村教育发展做出了历史性贡献,但也面临“下不去”、“留不住”、“教不好”等突出问题。2015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要求改进乡村教师评审标准,不做外语(课程)成绩(外语教师除外)、发表论文的刚性要求,并要求各地依法依规落实乡村教师工资待遇问题。

说起《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就不能不提到该计划的发起人——民进中央。

出实招、献良策,提案最终落地

2013年两会

民进中央提交了《关于强化省级统筹、校地联盟,推进教师队伍建设的提案》和《关于提升教育经费使用效率和效益的提案》。

2014年两会

民进中央开展了对基层教师待遇问题的专题调研,汇集了全国10个省市100个县的状况,提交了《关于提高农村教师待遇的提案》和《关于在城镇化进程中办好农村教育的提案》。

2015年两会

民进作了《让老少边穷岛地区乡村教师“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和《让农村教师安心从教》的大会发言,提交了《关于进一步调整我国农村教师编制的提案》。

最终推动

2015年6月8日国务院《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的出台,小提案发挥了大作用。

“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必须把思想和行动凝聚到中共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大力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进一步提高政党协商的成效和水平,做‘高素质参政党’,是民进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历史使命和时代担当。”在2016年民进全国参政议政工作会议上,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对民进组织和会员提出了这样要求。

从提案发起到落地实行,民进中央一直坚守参政党职责,出实招、献良策,参政议政有思有行,让初心永远走在正道上。

守老开新 参政议政硕果累累

教育是民进中央“主阵地”和“老战场”,无论是早期9月10日“教师节”的恢复设立,近期《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的出台,还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对加强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修订,都离不开民进的大力呼吁和推动。

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民进十一大(2012年12月)以来,先后在党外人士座谈会上提出促进教育优先发展、加强职业技能教育、妥善处理高中债务、解决城镇义务教育资源不足等建议;持续报送了“关于构建以省为主的义务教育财政体制”“教育减负”“加强政府间交换留学人员工作”“规范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表述和加强推广”和“建设创新文化,推动创新发展”等23份建议,得到了中共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并被逐步推进落实。

除了持续关注教育之外,民进中央也积极在其它领域参政议政。今年两会,民进中央报送党派提案46件,除了老阵地16件,新领域也有30件,其中经济建设类11件,科技类5件,生态建设类5件,政治法治类2件,社会管理类4件,医药卫生类3件。

像彩虹一样集智聚才 参政议政有作有为

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重要职能,人才是参政议政的第一资源,民进中央在人才队伍建设机制上重点着力。始终把建设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参政议政队伍摆在重要位置,着力锻造了专门委员会、特邀研究员、专职干部这三支善谋事、想干事、能成事的参政议政骨干队伍。

目前,专门委员会的专家队伍已成为民进参政议政的生力军。这支队伍具备三个特点:

一是开放性突破会内外的限制,以会外参政议政能力强、水平高的专家学者为主组成。

二是高端性不仅表现在成员的高层次,而且体现在为参政议政中战略性、方向性、关键性问题提供智力支持的高水平上。

三是灵活性工作方式以不定期、小范围研讨座谈为主,不分管理层级,不设强制性量化指标和考评制度。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在黔西南调研时说,民进像彩虹一样,汇聚各方力量。为实现更有深度、更有质量的集智聚力,严隽琪提出了“六个互动”。推进会员本职岗位和党派工作的互动,主动寻找二者的契合点,尽量扩大交集,“双岗立功”是民主党派履职的一个重要规律。

参政议政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离不开各个层面的协调互动,要善于借力、借脑,开门办会、开门办委,少干单打独斗、闭门造车、出力不讨好的事,多干众人拾柴、集思广益、事半功倍的事。这样一方面有助于减轻专职干部的压力,另一方面有助于形成优秀的成果,而且在广泛参与中,能调动广大会员的积极性、增进了对民进感情。

民进中央先后与河南省委会共同推动《中原经济区发展规划》出台,与河北省委会共同推动《河北沿海地区发展规划》出台,与甘肃省委会共同推动国务院批准《敦煌水资源合理利用与生态保护综合规划》,与宁夏区委会共同促成第一个地方环境教育立法《宁夏环境教育条例》出台等,都是地方借中央之“势”,中央聚地方之“力”的结果。民进从中体会到,形成“利益共同体”的关键是找到“利益共同点”。在参政议政的选题上,调研题目是否同时兼顾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调研过程是否有助于推动当地民进组织的参政议政工作、地方调研成果是否可以上升到全国层面等,都需要找到契合点。共同努力才会形成双赢互动的局面。

“要发挥好智库作用,在关键时刻发出民进有力声音、体现民进时代价值。”朱永新对记者强调。

牢记正与为 参政议政与时俱进

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的要求,是民进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历史使命和时代担当。朱永新表示,提高参政议政能力需要树立全球视野,深化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具备统筹考虑国际国内两个大局的知识,学习领会好发展新理念。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要承担起凝聚共识、履行职能这两大历史使命,民进既要“正”又要“为”,在集智聚力履行参政议政职能的过程中,形成同道同行、互相帮助的团结局面。

当代民进人坚持与人民共命运,与时代同进步,弘扬“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爱国、民主、团结、求实,坚持立会为公”的优良传统,把对民进组织上的归属,转化为以国家民族利益为大、以人民大众愿望为重的共识,转化在为中国的改革发展作出贡献和“参政为民”的实践中。朱永新说,严隽琪主席反复强调参政议政工作要牢记“正”与“为”,一方面要坚定政治立场,对大局和形势有清醒的认识;一方面要顺势而为,有“大作为”,经得起历史检验。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春风化雨一般滋润广大乡村教师心田,正是得益于一代代民进人的不懈努力,一件件“小提案”才能发挥大作用。

(本文转自 中国网,有删改)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进 提案 参政议政 发挥 作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