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进中央召开第三次2017年大调研专题务虚会

2017年03月24日 14:20 | 来源:民进中央网站
分享到: 

3月22日下午,民进中央在会中央机关召开第三次“职业教育改革助推制造业发展”大调研专题务虚会。


为做好2017年度民进中央重点考察调研(大调研)工作,3月22日下午,民进中央在会中央机关召开第三次“职业教育改革助推制造业发展”大调研专题务虚会。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常务副主席蔡达峰出席会议,副主席朱永新主持会议。

严隽琪对参加会议的专家学者表示感谢,她指出,这次会议是为找出关系到中国制造业所需人力资源的一些全局性、关键性问题来加以调查研究。中国有特殊的国情,既要考虑历史和现状,又要抢抓未来;既要做好前沿,也不能忽视底层基础,很多国外经验不能简单照搬。要协调好各部门之间关系,充分发挥社会主义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要通过集智聚力、参政议政,找到职业教育提升速度快、见效明显的突破口。

严隽琪指出,研究职业教育助推制造业发展,一是因为制造业关系到国家经济实力,可以为经济实力提升出谋划策;二是职业教育能够解决一些社会问题,满足人的自由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三是有助于脱贫攻坚目标的顺利完成。国家对数以亿计的农民工在职业技能培训上存在历史欠账,应当在资金、资源等方面加以倾斜,制定专门的素质提升计划,帮助他们找到更体面的工作、获得更好的收入。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职业能力建设司副司长王晓君出席会议,她就我国当前加强就业人才队伍建设、职业培训工作、技工学校发展、技能人才的评价和相关的奖励激励等问题现状及今后的重点工作作了介绍。

民进中央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公共管理与人力资源研究所所长贡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出版集团职教分社社长刘春,中国就业促进会副会长陈宇,武汉华中数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国家数控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陈吉红,机械工业教育发展中心主任陈晓明,中德新松教育科技集团首席执行官范存艳等人力资源领域的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他们分别就技工院校教学改革、网络时代的劳动力结构变化、中国数控发展基本情况和存在问题、机电行业的教育培训状况、企业和学校双元教育等问题提出意见建议。

本次务虚会是民进中央对“职业教育改革助推制造业发展”相关问题的聚焦和研讨,旨在通过多角度全方位的分析,为大调研选好切入点、找准真问题进一步做好准备。

民进中央参政议政部部长陈鸣、副部长姜其和,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院长助理薛二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公共管理与人力资源研究所博士、助理研究员王伟进等也参加了会议。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进中央 大调研 务虚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