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合理用药合理用药

含服参片看准时机

2017年03月24日 14:42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分享到: 

提到进补,很多人会想到人参。《神农本草经》记载,人参有补五脏、安精神、定魂魄、止惊悸、除邪气等功效。近期,台湾《康健》杂志介绍了参片的用途和禁忌。

喝酒前后,减轻伤害。台北市中医师公会名誉理事长陈俊明表示,有研究提示,人参中的人参皂苷成分能增加酒精分解酶,加速酒精代谢。在喝酒前后含,可以减轻酒精对身体伤害;酒后含可以加快醒酒的速度、舒缓酒醉的不适。

低血压,改善病情。桃园长庚医院中医内儿科主任陈俊良说,人参能双向调节血压,低血压患者服用有一定的升压作用,能缓解病情。但要注意千万别过量,服用太多,可能会导致火气过大,或是精神过度亢奋、失眠。

精神不济,提神。人参能大补元气,消除疲劳。陈俊良说,如果身体气虚,即一早起床后常觉得精神不济,却又必须开始一整天的工作,含参片就可补充体力。必须熬夜念书或工作时,含参片可以提神,不过连续熬夜后慎用,这会让火气更大、更燥热。

还需要提醒的是,一般有4种情况禁含参片:1.女性生理期含人参,会影响内分泌系统,让月经停止;2.感冒、发热,出现喉咙痛、咳嗽、发烧等症状时,含参片会让症状加重;3.火气大时,含参片会更上火,所以出现痤疮、嘴上起泡等上火症状时应慎用,以免加重病情;4.胃酸过多时含参片可能会诱发胃痛,甚至胃食管反流。(王奇)

编辑:赵彦

关键词:含服参片 看准时机 参片 用途 禁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