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做好十件事,糖友会有福

2017年03月24日 14:55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分享到: 

【美】纽约市北威彻斯特医院内分泌科主任  杰弗里·鲍威尔  文天璇编译

2型糖尿病是个终身性疾病,然而,如果能从此改变生活方式,做到饮食均衡、坚持锻炼、勤测血糖和保持充足的睡眠,这些好习惯的养成未尝不是个巨大收获。糖友在日常生活中如能做到以下10件事,生活质量甚至会更高,还能健康长寿,可谓“因祸得福”。

1. 餐后步行10~20分钟。饭后散步一小会儿,就能降低餐后血糖水平、减轻体重。2016年发表在《欧洲糖尿病学》杂志上的一项研究成果显示,餐后散步10分钟的降血糖效果要优于在一天中的其他时段散步30分钟。

2. 利用家中的物件开展力量训练。力量训练能让身体对胰岛素更敏感,应成为每个糖友健身方案的一部分。无需使用花哨的健身器械,罐装食品和瓶装水就能成为随手可用的哑铃。糖友可在两个手提袋里分别装两三本比较沉的大部头书籍,一有空闲时间就做肱二头肌弯举这个动作,每次2~3组,每组10~15次。

3. 坚持测血糖。临床上,医生常给新糖友提出的一条忠告就是不要害怕使用血糖仪。血糖仪有助于糖友更了解自己的血糖水平,从而更好地控制病情。

4. 每年查一次眼睛。糖友患上眼科疾病的风险要高于健康人群,但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早期迹象并不明显,因此每年至少要做一次全面的眼科检查。

5. 不吃成分单一的正餐。糖友每顿正餐至少要含有3种不同类别的食物,这样有助于全天血糖水平的稳定。例如,如果原来早餐只吃一碗燕麦粥,可变为燕麦粥搭配少量坚果和一个水果。

6. 多吃几种蛋白质。优质蛋白质的来源不局限于鱼肉、鸡肉,可尝试食用不同类型的蛋白质,如贝类、豆类、豆制品、鸡蛋和奶酪等。

7. 勤刷牙,用牙线。糖友患牙周病的风险较高,牙周病会影响血糖控制并增加心血管风险。因此,保持口腔卫生对糖友格外重要。建议每天用含氟牙膏至少刷牙2次,每次最少3分钟;每天至少用牙线清理一次牙齿。

8. 睡前查脚。每晚入睡前应当花两三分钟时间来检查足部皮肤和脚趾上是否有裂缝,形状和颜色有无异常,并涂抹润肤霜。

9. 提前半小时睡觉。睡眠不足或睡眠质量差的糖友,胰岛素抵抗会加重。保证充足、高质量的睡眠则有助于降低血糖水平和减轻体重。

10. 开展积极的自我对话。当谈及糖尿病管理时,糖友可能会对自己的要求较为苛刻,总担心做错了什么,或是消极悲观。糖友应用积极的想法代替消极的想法,更关注于自己做得好的地方,多鼓励自己,进行积极的心理暗示。

编辑:赵彦

关键词:糖尿病 糖友 健康长寿 方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