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别让贸易保护拖世界经济后腿!

2017年03月24日 14:56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3月23日至26日,“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在海南博鳌召开。针对各界较为关注的逆全球化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问题,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23日表示,增长和分配、资本和劳动、效率和公平等方面的结构性矛盾,不在于经济全球化本身,而是由于现行全球治理体制同世界经济格局深刻变化不相适应所造成的。因此,贸易保护等反全球化措施不仅不能解决这些结构性矛盾,反而会导致全球经济增长面临更大的问题。

t011867078170a116ab

“以邻为壑”引发反思

近年来,贸易保护主义相关新闻“出镜率”日渐提高。来自世界贸易组织(WTO)的一项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10月中旬到2016年5月中旬,仅二十国集团(G20)经济体平均每月新采取的贸易限制措施就达21项。

在河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谷建全看来,全球化既有增长效应,也有分配效应。在全球经济蛋糕不断做大时,各个国家都会点赞。但当全球经济增长趋缓,一些国家出现收入下降等一些损失,就容易出现反全球化和反自由贸易的潮流。

值得注意的是,“以邻为壑”的政策也正在全球范围内引发越来越多的反思。澳大利亚储备银行3月份会议纪要显示,近期中国经济增长得到支撑,全球经济展望也更加乐观,但是如果美国采取保护主义政策,将损害全球经济。与此同时,欧洲央行(ECB)日前在一份研究报告中也表示,全球贸易自由化和进口较廉价的半成品会帮助企业维持相对于国际对手的竞争力,并提高这个国家的出口。

专家表示,“以邻为壑”的措施在隔绝良性竞争的同时,也阻断了自己发展的道路,从长远看亦将拖世界经济复苏的后腿。

开放共赢才是正途

分析人士指出,当前世界经济正处于深度调整与转型的时期,新的增长动力蓄势待发。只有坚定不移地推动全球自由贸易和投资,才能让各国充分发挥比较优势,提高资源使用效率,完善自身产业结构,实现联动增长,从而让更多人分享发展红利。

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史本叶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国采取贸易保护措施很容易引发其他国家跟进,进而严重挤压全球贸易规模,阻碍世界经济增长。全球贸易发展的历史一再表明,只有坚持开放共赢的自由贸易才能最终让所有参与者受益。

“例如,美国为了保护其国内的轮胎工业,曾经于2009年发起著名的‘轮胎特保案’,对中国产品征收从价特别关税。数年时间过去了,事实证明这并没有为美国相关产业复苏和促进就业起到积极作用。”史本叶说,与保护主义思维相比,中国自加入WTO以来始终秉持开放共赢理念,积极顺应贸易自由化及便利化发展趋势,不断开放国内市场,不仅实现了自身经济强劲增长与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同时也为世界各国的企业和消费者提供了很多物美价廉的商品,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大动能。

中国角色值得期待

英国亚洲问题专家阿富塔布·希迪齐认为,作为全球范围内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中国未来将扮演推动全球化深入发展和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重要角色。

事实上,正在召开的博鳌亚洲论坛本身,恰恰就是中国在世界经济中发挥积极作用的最新例证。商务部研究院区域经济合作中心主任张建平表示,在博鳌亚洲论坛上,亚洲各国领导人、各行业领先的企业家群体、高端智库以及主流媒体聚集在一起,对相关经济议题进行深入探讨,有利于产生重要的合作理念,促进相互间的理解和沟通。张建平说,中国现在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每年能够达到30%以上,同时很多发展中经济体也正在持续发展的过程当中,因此未来经济全球化仍然有很多机遇。

“一方面,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的背景下,中国对外贸易保持了平稳态势,对外投资也不断增长;另一方面,中国在世界贸易体系中的话语权还主要集中在商品贸易领域,而在贸易秩序、商业惯例等方面还有很大提升空间。总体而言,中国在资金、人才、平台、渠道等方面都有发挥更大作为的能力。”史本叶说,面对贸易保护主义的挑战,中国不会止步不前。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贸易 世界经济 经济 增长 全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