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吐蕃时期“传统石子算法”入选非遗名录

2017年03月24日 14:55 | 作者:赵玉芹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官方23日介绍,“迪孜”(传统石子算法)等40个以传统技艺为主的项目入选拉萨市第五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截至目前,拉萨市共有187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

拉萨市文化局副局长卫东在此间表示,经过4年多的时间,拉萨市文化局收集整理了50多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其中40个入选。

西藏传统筹算“迪孜”技艺起源于吐蕃第十代赞普阿雪勒时期,由生活中常见的小石子、小木棍和桃核等物品作为筹码进行计算的一种传统筹算技艺,是原西藏地方政府对经济、税务、财政、农牧、建筑、水利等方面进行统计的最有效的一门学科。

他介绍,此次入选的“迪孜”已后继无人,濒临失传。据了解,西藏和平解放后,由于新的计算器具的普及和推广,“迪孜”逐渐退出了历史舞台,所以目前只有上世纪40、50年代出生的人熟知这种算法。名录公布后,拉萨市将在本月底精选出10余个代表性项目,申报西藏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另悉,为推动西藏非遗文化发展,西藏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项目将于今年在中国西藏文化旅游创意园区开工建设,项目将收集西藏各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展品放置其中,预计2018年建成面向国内外游客开放。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吐蕃时期 传统石子算法 非遗名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