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国家文物局通报贵州龙家民居遭拆除案等2起案件调查处理情况

2017年03月24日 15:00 | 作者:记者施雨岑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3月23日电 国家文物局23日通报关于贵州省黔南州独山县县级文物保护单位龙家民居遭拆除案和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双城区刘亚楼旧居等7处不可移动文物遭拆除案的调查处理情况。

龙家民居位于贵州省黔南州独山县城关镇,建于民国元年,为当地清末民初民居建筑典范,具有较高文物价值。2002年独山县人民政府核定公布其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016年8月,在开发建设房地产项目中,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不顾文物执法部门的责令停工要求,强行拆除龙家民居,导致文物本体整体灭失。目前,犯罪嫌疑人罗某、嫌疑单位贵州银象乾坤置业发展有限公司涉嫌故意损毁名胜古迹罪,经独山县公安局侦查终结,已移送独山县检察院审查起诉。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双城区刘亚楼旧居等7处建筑均为双城区人民政府在第三次全国不可移动文物普查中登记的不可移动文物,其中6处属东北民主联军抗战旧址,意义重大。由于被列入棚户区改造项目,2016年,双城区人民政府向哈尔滨市文广新局申请拆除该7处不可移动文物。在得到“原址保护或迁移保护”的批复意见后,建设单位及施工单位仍然擅自拆除这7处不可移动文物,导致文物本体遭到严重破坏。目前,犯罪嫌疑人常某已被双城区公安局逮捕,正在按法定程序办理。

国家文物局表示,将继续关注相关案件的后续整改情况。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国家文物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