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老人房间照明讲究多

2017年03月24日 15:03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分享到: 

中华医学会科普分会常委  董晓秋教授

老年人一般视力不好,身体稳定性也差,起夜较勤,因而,室内光源要更加讲究。总体来讲,应该注意以下几个原则。

光源简单。随着年龄增长,老人的瞳孔反应逐渐衰退,需要的照度增加,适宜选择黄偏白的光线,光源也不能太复杂。偏蓝光易导致眼睛黄斑病变,彩灯、明暗对比强烈或颜色过于明艳的灯都会影响老人对周围事物的判断。

避免直射。选用漫反射光源或看不到灯泡的台灯,少用筒灯、射灯可避免直接刺激老人的视网膜。如果使用吊灯,建议采用有灯罩款式,多用辅助光源,比如暗藏式灯带、壁灯等。

亮度可调。读书看报要求亮度高、聊天休闲最好照明柔和……从事不同的活动对照明的要求也是不同的,可以选择能调节明暗或者角度的灯具,随时调亮、调暗,适应老人对光线的要求。

暖光为主。暖光可以给老人一种安详、温暖的感觉,更加适合老人的身体、心理需求,而为老人提供阅读照明的灯具最好选用色温高(偏白色)、无频闪的专业阅读灯具,以免长时间阅读对老人的视力造成伤害。

局部光源多。需要设置局部光源的位置有走廊、楼梯、床头等处;同时,室内墙转弯、高差变化、易于滑倒等处应保证一定的光照;另外较易忽略的地方有厨房操作台和水池上方、卫生间化妆镜和盥洗池上方等。

方便易操作。对老人而言,方便生活最重要。房间进门处、床头要有灯源开关;卫生间照明开关最好安装在门外。如果有条件,最好安装动能遥控开关、声控开关。卫生间、过道、厨房、门厅,最好安装感应地脚灯,很多老人为了节省或因为刺眼常常不习惯开灯。卫生间、厨房安装类型最好为光线感应类灯具,光线昏暗时自动亮起,并常亮;门厅、过道可以选择安装红外加光线传感器控制的地灯,探测到有人通过时自动亮起,默认延迟60秒关闭。

编辑:赵彦

关键词:老人房间 照明 讲究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