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河北非遗“拉花”走进课堂

2017年03月24日 15:42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 

日前,为更好地传承国家级非遗项目井陉拉花,河北省石家庄市艺术学校正式启动舞蹈表演(河北民间舞拉花)专业的课程建设项目,成立拉花课程建设小组,将拉花列为本学年重点建设课程,以填补民间舞教学中“拉花”舞种的空白。这是继该专业2016年入选“第二批全国职业院校民族文化传承与创新示范专业点”之后的又一成果。

井陉拉花是河北省特有的民间舞蹈,被舞蹈界誉为河北省最具代表性的四大舞种之一,2006年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拉花艺术一直采用祖传孙、父传子的传统传承方式,大量拉花老艺人的辞世,使得拉花艺术濒临危机。为了改变这种现状,该校曾多次组织教师向井陉民间艺人学艺,改进、完善、丰富课堂训练内容,并编创出广受好评的拉花男子群舞《走山梁》和女子群舞《那是一朵美丽的花》,让拉花艺术在创新中后继有人。(驻河北记者李秋云 通讯员丁华)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河北非遗 拉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