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人物志人物志

盛鸣:我画画的种子是这样发芽并生长的

2017年03月24日 16:07 | 作者:盛鸣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雄鸡图(邢少臣题款)136x68cm

雄鸡图(邢少臣题款)136x68cm

2大吉图68X136cm(2)

大吉图68X136cm

3雄姿图(邢少臣题款)102X68cm(3)

雄姿图(邢少臣题款)102X68cm

(一)

我从小喜爱国画,而且很喜欢画鸡,我的第一幅所谓的中国画作品,画的就是鸡。至今还清晰记得当时的情形是这样的:

小学一年级暑假时,母亲花2元钱给我买了一张公共汽车的市区月票,让我利用假期去北京市区的文化景点游玩,增长见识。一来了解北京和北京的皇城文化,还特别要求要去离家 “远些”的天安门、故宫和天坛;二来也避免和周围邻居的孩子们打架。在文革年代,你不打架,别人也会欺负你,每每胜了有点说不清的成就感,败了就惦记这是个事儿,总得找补回来,打架是多数男孩每天避免不了的事情。

放假的第一天我怀着兴奋的心情,准备从厂桥坐14路公共汽车去陶然亭公园滑“雪山”。北京孩子都知道,陶然亭公园有两个水泥建造的假山,刷了白漆看上去像雪山一样,沿着很窄的侧壁爬上去,再从上面滑下来,它比一般的滑梯都高,孩子们都很喜欢,旁边再有小女生害怕,男孩们就爬上滑下的玩得更疯。学校曾经组织去春游过,老师告诉我们说:这是在学习红军叔叔爬雪山。

我那时年龄小,很贪玩儿。拿到月票时的第一个想法就是,赶紧到陶然亭爬雪山。孩提时男孩的心是散的,在14路公交厂桥站等车时,看见去陶然亭方向有一站是琉璃厂,就立马儿改变了主意,决定先去琉璃厂找片琉璃瓦拿回来放在房顶上,招鸽子用。那会儿邻居有个刘叔叔养了很多鸽子,他儿子跟我说过,鸽子都落在有琉璃瓦的房上。哈哈,那么小的我,哪知道琉璃厂不是生产琉璃瓦的工厂呢?!

坐车不用买票的感觉真好,第一次用月票兴奋呀!琉璃厂下车之后,我顺着大路疾步向南,觉得不像有做琉璃瓦的,再向西拐进了西琉璃厂胡同,还是没有看见可以烧瓦的窑,因为我去过父亲劳动的干校,那里烧砖瓦都有个老大的砖窑。正在琢磨不透的时候,看见右手边有个挂着大牌匾的门,我记得门很高大,玻璃上挂着纱布帘,看不清里面,显得很是神秘。从里面出来几个外国人,再进去几个还是外国人,那会儿中外交流少,在北京很少见到外国人。

好奇心驱使我真想进去看看,又搞不清这横匾写着“荣宝斋”的地方是个什么机关,估计那会儿我把“荣宝斋”当成哪国使馆了,我站到对面书店的台阶上等着看个究竟。好一会儿过去了,看见有几个中国人出来,这下我可高兴了,三步两步跑过去,推开沉重的门,可能是我小显得门老高老大的。走进去居然没人拦我,抬眼望去,哇!我惊呆了,都是画呀,太漂亮了,我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多好看的画,我一下子被震惊了,被迷住了。

就像天性喜欢音乐的孩子,听到音乐就会安静下来,接下来的日子,我天天都去那里看画。在这里,见到了徐悲鸿、吴作人、黄胄、亚明还有很多大家的作品。但齐白石的不多,印象里只有一幅寿桃,两个嫣红的桃子放在一个扁篮子里,篮子的提梁画得绝了,我特别喜欢看。逐渐了解了荣宝斋,知道了荣宝斋的牌匾是郭沫若、还有康生题写的,知道了中国画是用宣纸和毛笔画出来的。那会荣宝斋陈列的水印木刻特别多,但整个布局似乎与今天没有太大不同,一楼西面卖宣纸和毛笔,东面主要是水印木刻。

后来暑假结束了,月票也过期了,好在母亲要求的天坛和故宫假期里都去了两次,其他时间几乎都是在荣宝斋和附近的文物店里度过的。

新学期开始了,心还是收不回来,去的机会少了,就特想动手画画。正好姥姥从山东老家来北京,她带来了一些类似元书纸的那种草纸,我就照着桌子上台灯灯伞上的图案,用类似于徐悲鸿的手法画了一幅雄鸡,画的是雄鸡站在一块石头上。画好之后按照荣宝斋看见的卷轴画样式,上下找了两根木条粘上,挂在了床边的墙上。

有意思的是这幅所谓作品的落款,和由这张小画引发的一件小事对我喜欢画画的影响很大。记得画的右上方歪歪扭扭的竖题:“一唱雄鸡天下白 为盛鸣七岁生日所作”,关键是没写名字,写的是“作人”,再画个红印章是“盛”。每每想起这个落款我都会开心的笑出来,这是一个无知的模仿过程,原因在荣宝斋里看见吴作人画的金鱼小品,落款都是“作人”之后盖个“吴”字印。

现在看见别的画家简介,有很多是书画世家,或者祖上是举人进士,再远也得是圣贤几代,我总觉得自己就欠了这么一点点,不然我的成就一定大了去了哈。不过,现在觉得朴素的学习道路更适合我,应该是我走的,它独特并且与众不同。

编辑:邢贺扬

1 2 3 4

关键词:盛鸣 画画的种子 画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