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减负令”之下孩子家长仍喊累 问题到底出在哪?

2017年03月24日 16:16 | 作者:李丹青 | 来源:工人日报
分享到: 

课内减压 , 课外加压

“在校时间短了、作业少了,学校如何保证教学质量?”面对“减负令”,陈忠明还提出了自己的担忧,现在学校教材简单了许多,老师也教得简单,可竞争压力并没有因此而降低,家长们又不得不为孩子报各种辅导班。

据统计,2016年课外辅导行业市场规模超过8000亿元,参加学生规模超过1.37亿人次,辅导机构教师约700万至850万人。我国参加课外辅导的学生约占全体在校学生总数的36.7%,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大城市,更是高达70%。

“现在校内减压、校外加压的现象还挺严重的。”北京市海淀区某高三班主任董老师告诉记者,减负让学生晚到校、早放学、少留作业、不补课,“一个学生在高三花十几万元补习,已经是一个基础数字了。”

董老师说,现在很多家长焦虑,觉得别人家孩子花钱补习,自己家孩子就不能落下,所以就无限制地给孩子报班,甚至觉得花够一定数额的钱,才能获得心理安慰。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告诉记者,家长盲目送孩子去上培训班,从孩子成长角度看,这当然不理性。可是,家长如果“理性”,不送孩子去培训班,等待他的可能就是幼升小、小升初、高考无法进入名校。为了孩子能进更好的学校,家长只能无奈牺牲孩子的休息时间。

熊丙奇认为,培训机构的疯狂,说到底,是满足畸形的补课需求,而畸形的补课需求,是义务教育资源不均衡催生出来的。学生减负的关键在于政府,应推进政府放权,包括配置教育资源的权力、主导考试招生的权力。只有以改革精神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和中高考制度改革,才能有效治理减负难题,把学生从升学竞争、应试压力中解放出来。

然而,均衡教育资源非一日之功。相关专家表示,从目前的政策力度看,行政力量已经用到最大,单纯依靠政策来有效降低学生负担并不现实。在高速发展、充满竞争的社会环境下,家长的焦虑并不奇怪,适度的负担也可以接受,但需要更加理性地看待学业负担与竞争压力。

现实是,孩子们依然不得不“负重前行”。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日前发布的“中国少年儿童发展状况研究”报告调查显示,“00后”在校时间和做家庭作业时间均超过“90后”,学习负担在一定程度上有所加重,睡眠不足现象也更严重。

和其他将孩子泡在辅导班和兴趣班的家长相比,陈忠明只给儿子报了个英语班,兴趣班也根据孩子的兴趣选修了国学和萨克斯。

“我没有小升初的压力,因为我们在一个比较好的初中学区,随划定的学区入学即可。”陈忠明说。本报记者 李丹青

编辑:梁霄

01 02

关键词:孩子 家长 问题 喊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