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洋学者谈“和而不同”

2017年03月24日 16:25 | 作者:钟舍 | 来源:统战新语
分享到: 

最近一段时间,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的学员们接连迎来“洋学者日”。3月17日,两位西方知名汉学家——美国夏威夷大学哲学系教授安乐哲(Roger T.Ames)、中国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贝淡宁(Daniel A. Bell)走进中央社院课堂,讲起了他们眼中儒家的“和而不同”。

小编了解到,邀请西方知名学者走进课堂讲中华传统文化,对中央社院来说是一次全新的尝试。

“儒学应当在世界文化中拥有一席之地”



满头白发,时而严肃时而微笑,当安乐哲坐在台上将他眼中的儒学娓娓道来时,那种乐天知命的气质“很中国”。在当代西方汉学界和哲学界,安乐哲都是最响亮的名字之一。他对中国哲学独特的理解和翻译改变了西方人对中国哲学的看法,让西方人真正能够理解中国经典的深刻含义,开创了中西方哲学和文化交流的新路径。他的中文名字“安乐哲”也源于《论语》的“好之者不如乐之者”,非常适合喜爱哲学的他。

课堂上,安乐哲谈到现在西方盛行的个人主义思潮存在的诸多问题。他说,我们面临着如温室效应、食品短缺、人口爆炸等诸多涉及“关系性”的问题,如果不合作是无法解决的。所以应从西方“非胜即败”的个人主义模式转到东方合作包容的共赢模式,而孔子说的“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正为我们指出了方向。

对于当前中国的传统文化复兴,安乐哲表示,中西方学者对于中国传统哲学、传统文化的交流正在增加,这与中国崛起、话语权提升密不可分。而西方通行的中国哲学思想是由当年的西洋传教士引入的,翻译中多使用带有宗教色彩的词汇,导致很多地方词不达意、理解有误。他认为自己有责任了解中国哲学,与之对话,并让它“走出去”。他说:“在当下,中国应当发声,儒学应当在全世界的文化中拥有自己的一席之地。”


“西方认识到中国贤能政治的价值”


3月17日下午出现在中央社院课堂上的另一位国际名人贝淡宁,也是一位哲学大家。他的中国妻子特地为他取了个中文名字:贝淡宁。这个音译名字的背后,蕴涵着中国传统的处世哲学——淡泊明志,宁静致远。同样在香港,贝淡宁接触了儒学。身为政治学者的他在研究儒学后发现,儒家思想所提倡的政治选拔制度,正是他认为最理想的制度。对于儒学,他有着自己的独到理解。

贝淡宁在课堂上为学员们讲授了“贤能政治”的理念。他认为,中国“选贤任能”的政治尚贤制有深远的历史渊源,《礼记》有云,“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选贤与能,讲信修睦”。从现实角度来看,改革开放以来,在实际的政治生活中,中国也采用了贤能政治的标准。同时,贝淡宁强调,并不是说“贤能”可以解决所有问题,也不是说选举民主制一无是处。他认为中国应把贤能政治与社会主义民主结合起来,走“基层民主、中层实验、高层尚贤”的道路。

课堂上的Q&A:“和而不同”更代表未来

接连两位国际重量级学者来社院上课,中央社院特意安排了比以往时间更长的提问交流环节。学员们也充分利用宝贵的提问机会,直截了当地提出自己的疑惑。

学员:当今中国,经济迅速发展,各种文化和思想不断涌入,中国人应该如何对自己的传统文化保持自信?中华文明和西方文明,您认为哪一个更能代表人类的光辉未来?

安乐哲:我认为中国哲学的内涵非常丰富。中国是个“和而不同”的国家,开放性和兼容性是中国文化的传统,儒学可以从实用主义那里学习解决问题的方法和科学严谨的治学态度,儒学也对西方文明产生过重大影响。在文明相互交融的今天,你问哪个才能代表未来?我要说:和而不同。 undefined

学员:您讲的儒家“贤能政治”,我们中国人有历史传统,比较好理解。那您的理论在西方国家讲过吗?西方人能理解吗?

贝淡宁:我在国外经常讲贤能政治,确实有很多人批评我,他们不认同贤能政治的观点。但随着特朗普的参选和当选,西方学界也开始承认他们的政治制度有问题,承认一人一票不是唯一合法性的制度。实际上,越来越多的西方人开始认同东方贤能政治的理念了。

“开门办学、海纳百川”的积极尝试

对于中央社院立足于“开门办学”“中西交融”,邀请西方知名学者走近课堂,学员们纷纷给出了五星好评。

民主党派干部进修班学员、民进会员、国家一级导演李振中说

讲座形式新,洋学者授课,形式非常新颖,很吸引学员。角度新,学者站在外国人的角度看待世界,看待中国很多事情,观点也很独特,值得推广。教学方式新,课堂增加了更多互动环节,可以充分讨论问题,比传统意义上老师讲、学生听的效果好多了,授课效果大大提升。

民主党派干部进修班学员、致公党党员、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主任医师关振鹏认为

请西方学者授课是一次不错的尝试,课程非常有意义。我们现在一直强调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那么“自信”从哪里来?听了今天的课,看到那么多国外大家对我们的制度和文化感兴趣,研究得也很深入,都在提倡学习中国文化和制度传统,这让学员们感到中国的文化与制度是有生命力的。作为中国人,这既给了我们莫大的激励,也有一种紧迫感。

民主党派干部进修班学员、民进会员、中国服饰报社总经理钱竹认为

传统文化的复兴对于中国现代社会治理和民族振兴非常重要,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我们的自信应该是海纳百川的。中央社院邀请西方知名学者讲课,能帮助我们开阔视野,从另一个角度理解中国,增强我们的自信。

中央社院党组成员、教务长李道湘认为

在“大统战”“大文化”双重视角下进行中华文化共识教育,我们也要以国际的视野、开放的姿态,去了解国外学界如何看待、认识中华文化,从而在全球化背景下实现中西文明的交流、交融与互鉴。这体现了中央社院开门办学、海纳百川的决心,既是让学员建立文化自信的应有举措,也是从不同角度深化、凝聚学员文化共识的积极尝试。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中央社会主义学院 洋学者 和而不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