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看点 看点

黑龙江省教育投入向贫困地区倾斜

2017年03月24日 17:30 | 作者:韩雪 | 来源:黑龙江日报
分享到: 

近年来,我省加大教育投入,坚持资金重点向贫困和边远艰苦地区倾斜,大力实施教育扶贫工程,去年新建、改扩建教师周转宿舍项目26个,解决了近500名乡村教师住宿问题,继续落实省第二期学前三年行动计划,投资1.3亿元,支持28个贫困县改善普通高中办学条件,新增校舍面积4.2万平方米,体育场面积5.8万平方米。这是记者从23日开展的教育脱贫宣讲活动中获悉的。

QQ截图20170324173051

近年来,我省依托全面改薄项目,加大了对贫困县的投入比重。从去年开始,在安排全面改薄补助资金时,协调省财政在按基础因素安排贫困县薄弱学校改造资金的基础上,按每县300万元的标准,再安排28个贫困县薄弱学校改造补助资金8400万元,支持贫困县尽快脱贫。同时,不断改善边远艰苦地区农村学校教师工作和生活条件,去年新建、改扩建教师周转宿舍项目26个,争取国家资金3300万元,总建筑面积16723平方米。继续实施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按乡中心区、镇区(不含中心镇)教师200元/人/月、村和教学点学校教师250元/人/月标准发放,去年下达资金3236万元,惠及乡村教师25134人。加大对学前教育的资金投入,下达资金4.08亿元,其中专门拿出7360万元用于改扩建公办幼儿园,资金重点向贫困县区倾斜。

我省加强政策引领,推进教育精准扶贫。从去年秋季学期起,免除公办普通高中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含非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农村低保家庭学生、农村特困救助供养学生)学杂费,发放免杂费资金800余万元,使3.4万名高中贫困家庭学生受益。去年,安排14所省属具有本科一批招生资格高校实施招收本省农村学生专项计划481人,同时,安排以东北农业大学为主的9所省内本科一批招生资格学校,面向农村考生数量多、升学压力大的省份,落实国家农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600人,较上年增加150人,有效拓宽了农村贫困地区学生的升学渠道。

此外,去年下达国家励志奖学金8845万元,惠及高校贫困生17690人;下达春季学期国家助学金2.14亿元,惠及高校贫困生171038人;下达秋季学期国家助学金1.68亿元;对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入学给予资助,5114名家庭经济困难新生获得337.5万元资助。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资金 教育 投入 教师 学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