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清明追思掀新风 长春劲吹“文明追思”

2017年03月25日 16:1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长春3月25日电 (记者 李彦国 吕盛楠)3月25日,在长春市文化广场,63岁的张秀芬用笔工工整整地在“时空卡片”上写下想对已故父亲说的话,投进“时空邮箱”。

点击进入下一页

市民在寄语百花墙上贴上花朵表达思念。 张瑶 摄

对于这位老人来说,这种新的追思亲人的方式虽然特殊但是可以接受。在于当日开幕的第五届长春清明文化节上,不少老人像张秀芬一样用这种方式表达哀思。

中国最重要的祭祀节日清明节将至。按照中国传统习俗,上坟、烧纸、填土、焚香等是祭祀先人的重要方式。

近年来,随着社会环境的改变、人类文明程度的提高,传统节日也渐吹新风。当前,中国官方一直倡导的文明追思逐渐获得民众认同并普及开来。

在东北城市长春,以“绿色祭祀、生态祭祀”为主题的一系列活动获得当地市民踊跃参与。长春市文化广场上,官方设立的“寄语百花树”“寄语百花墙”“时空邮箱”成为市民向已故亲人表达思念的新方式。人们排起长队将黄色的“太阳花”或悬挂于百花树,或粘贴于百花墙,表达哀思。

长春市民政局副局长许军介绍,清明节期间,当地将以社区公祭、网络祭祀、鲜花祭祀等方式,倡导、引导民众绿色、低碳、环保追思。

当地陵园也将绿色祭扫、文明祭祀的理念传递于民众。“我们呼吁市民用写寄语、献鲜花等方式缅怀亲人。”长春华夏陵园副总经理常江说。

“一炉鲜香、一簇花草、一杯薄酒都可以表达对先人的思念之情。”吉林省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施立学认为,传统文化与时俱进与创新是非常必要的。

施立学表示,清明时节,怀着肃穆的心情慎终追远,足矣。“至于传统祭祀方式的改变,则需要一个过程,需要政府、民间组织、民众自身的共同努力。”(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清明追思掀新风 长春劲吹“文明追思” 清明追思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