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比尔·盖茨北大演讲:中国正填补富裕国家全球领导力的缺失

2017年03月26日 09:18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 

继2011年与北大学子展开对话之后,3月24日,北京大学名誉校董、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联席主席比尔·盖茨再次到访燕园,以“中国的未来:创新、慈善与全球领导力”为题发表演讲。

在演讲中比尔·盖茨表示,富裕国家对全球化的增长正在日益增长,民族主义正在抬头,但中国正逐步展现其全球领导力,填补这一缺失。

比尔·盖茨认为中国足以胜任这一角色,在过去的几十年里,中国取得了任何国家都无法企及的成就:帮助数亿人民摆脱了贫困和疾病,还以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规模和速度实现了经济现代化。而且中国在很久以前就认识到,帮助其他国家消除贫困相当于给各国人民创造一个更加稳定和安全的世界。

据报道,演讲会上,比尔·盖茨还与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南南发展与合作学院院长林毅夫教授就中国在全球化进程中扮演的角色和慈善事业的发展等议题展开对话。

林毅夫表示,对于全球化的质疑不仅出现在高收入国家,也出现在像中国这样的中等收入国家,那么我们为什么要为其他发展中国家做事情呢?

比尔·盖茨回应,国家变得富裕,更愿意去支持那些贫穷的国家,他认为这是一件好事。他指出在这个世界上,最富有的国家他们把自己国家收入的1%捐给了其他的国家,像挪威和瑞典,美国的数字是0.2%。

在他看来,从另一个角度分析,这可以算是一个投资,投资于人道主义,可以用这些钱去挽救人们的生命,这些投资能够改善人们的健康,改善人们的生活。

他表示,从更自私一点的角度来看,这也能使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加的和平、更加的稳定,当我们面对一些大流行性的疾病的时候,如果我们能够防范它的世界性的扩散,这就使得人类能够避免很多的问题,比如说难民问题,或者是军事冲突等。

编辑:周佳佳

01 02

关键词:比尔·盖茨 北大演讲 填补 领导力的缺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