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让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均衡的方向发展

2017年03月26日 18:08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海南博鳌3月26日电题:让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均衡的方向发展

新华社记者伍鲲鹏

以“直面全球化与自由贸易的未来”为主题的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近日通过了关于促进经济全球化的宣言,指出应共同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和均衡的方向发展。

进入新世纪以来,经济全球化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然而,近年来西方一些国家出现的以贸易保护主义等为表现的“逆全球化”苗头,让人们对经济全球化的前景产生了忧虑。

诚然,经济全球化不可能解决一切问题,它在提供经济增长动力的同时也会带来一些新问题,这些问题与全球治理体系不能适应经济发展新格局有关,为此需要给经济全球化不断注入新内涵、赋予其新的活力。贸易保护的“逆全球化”做法,显然不符合互利互惠的原则,可谓损人而不利己。

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经济全球化的可持续发展,需要建立更加包容与可持续发展的体制和机制。为此有必要改善全球治理体系,引导全球贸易向着更加开放、普惠和均衡的方向发展。让不同国家、不同阶层、不同人群携手合作,共同应对挑战,共享全球化的发展成果,为之注入互利共赢的新内涵。

“一带一路”和“亚投行”等举措是注入新内涵的中国方案。3年多来,“一带一路”带动了沿线国家发展,改善了地区民生福祉,并得到超过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积极响应;迄今参与“亚投行”的成员总数已达到70个。如此共商、共建、共享各国发展成果,那么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经济全球化就能够获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经济全球化的浪潮不会被重峦叠嶂所阻,也不会被暗流浅滩所滞,定会继续滚滚向前,让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愿景成为现实。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经济全球化 博鳌亚洲论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