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也门冲突为何“没完没了”

2017年03月26日 18:16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开罗3月26日电新闻分析:也门冲突为何“没完没了”

新华社记者陈霖

沙特领导的多国联军对也门胡塞武装的空袭行动已持续整整两年,空袭次数超过9万次,地面战场也门政府军和胡塞武装交火不断,目前交战双方依然没有息兵止戈的迹象。专家认为,诸多因素导致也门战局僵持不下。

首先,交战双方对重要省份的争夺胶着。

在也门马里卜、塔伊兹等重要省份,也门政府军与胡塞反政府武装对峙的僵局已持续了一年左右。马里卜省位于也门中部,贮藏有丰富的能源,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目前,也门政府军在与胡塞武装对该省的争夺中占优,战事一直持续。

而位于西南部的塔伊兹省毗邻红海,省内有胡塞武装唯一可与外界联系的港口,也是地面战场上连接南北的重要通道,它的得失直接关系到联军和政府军能否对胡塞武装完成真正意义上的封锁。也门萨那大学政治系教授阿迪勒·舒贾说,塔伊兹是通向也门南部的大门,也门政府希望夺回塔伊兹来保证自己后方的安全。目前塔伊兹省大部分在胡塞武装控制下,政府军方面则在对该省的争夺战中取得了一些突破。

其次,沙特战略不明确,政府军内部缺乏团结。

最初,沙特领导的多国联军对也门政府进行的军事支持旨在帮助政府军重建合法政府,但两年过去了,也门政府没有恢复正常运转。投入巨大却成果寥寥,多次和谈都以失败告终,对沙特等国的军事干预是否是借机打击也门什叶派势力的质疑声逐渐高涨。

舒贾认为,沙特领导的联军对战争没有一个明确目标是导致目前局面的重要原因。尽管联军拥有制空权,武器装备优势明显,但战略目标不定降低了军事行动的成效。

另一方面,在战场上与胡塞武装正面交锋的政府军内部难以团结一致。政府军士兵大多由当地亲政府的武装力量组成,这些来自不同部落的部队彼此间缺乏战略战术协同,常各自为战。

第三,西方国家延长战争,从中获利。

也门当地一些观察人士指出,无论是地区还是国际力量的干预,都是希望从也门混乱的局势中获利。尽管一些西方国家惧怕战火持续将导致包括“伊斯兰国”和“基地”组织在内的恐怖组织和圣战分子借机壮大,但同时又希望战争能够持续下去,通过军火销售来提振这些国家国内的经济与解决就业。

红海和东非研究中心专家艾哈迈德·努曼说,西方国家希望也门各方继续消耗,直到地区各国力量消耗殆尽。“他们还会继续为战争煽风点火,直到找到一个更好的替代者来取代也门目前的各方势力。”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也门 冲突 胡塞武装 沙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