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辉山乳业股价跌85%背后:一年利息支出5.05亿元

2017年03月27日 08:07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3月26日,位于沈阳康平的一处工地上,框架周围长满荒草,当地居民称,此为辉山乳业在康平的项目之一。

一场幅度为85%的股价暴跌,将辉山乳业的财务问题呈现在公众眼前。

3月24日上午11点左右,在港上市的辉山乳业股价在毫无征兆情况下突然跳水大跌,盘中最大跌幅90.71%,午盘收盘跌幅略有收窄,股价报0.42港元/股,跌幅85%。1小时内,辉山乳业市值蒸发322亿港元。随后,辉山乳业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杨凯承认,公司资金链已断裂。

快速发展的背后,是资金压力不断增加。为打造从上游牧场养殖到下游奶品加工的全产业链模式,辉山乳业上市以来的3个完整财年,用于厂房设备、土地、购牛等的资本开支达到106.67亿元,远超其2013年在港上市时78亿元的募资额。

3月26日,新京报记者走访了辉山乳业位于沈阳的老厂、新厂和康平投资项目看到,康平项目已有多处长满荒草,未见施工迹象。

辉山乳业康平项目多处“疑似停工”

辉山乳业在沈阳的地位,从当地出租车司机的态度就能窥见一斑,当提到要去辉山乳业时,就有出租车司机主动提及公司近日遭遇。

3月25日下午,新京报记者在辉山乳业集团注册地,沈阳市沈北新区辉山大街101号所在的厂房外看到,厂房周边用简易的铁丝网围着,抬脚就能跨过去。厂区内一处库房门口贴着“库房重地,闲人免进”的字样,透过门缝,库房里面则空荡荡的。一个铁门上贴着“成品库”标志的仓库也一样是空的。

一位辉山乳业前员工透露,这是辉山乳业的老厂,该公司搬到了新城,在那边建立了新厂。老厂门口的保安表示,该处依旧有人员办公,只是今天是周末,无人上班。

辉山乳业位于沈北新区虎石台大街120号的新厂里面,停放了大约50辆贴有“辉山乳业”广告字样的厢式货车。新厂门口的保安拒绝记者入内,表示周末领导没有上班。

一位自称在辉山乳业旗下一家养牛场工作过的前员工介绍,其家人也在辉山乳业上班,目前辉山乳业内部工资发放已经没有之前那么及时。

3月26日,新京报记者来到位于沈阳北部的康平县,据沈阳日报报道2013年,辉山乳业曾在此投资88亿元,建设全产业链乳品产业集群综合项目。但新京报记者看到,除了位于海洲乡内的一座奶牛养殖场在运行外,其余两处的项目,均未见施工迹象。

沈阳日报报道,康平项目计划开工时间为2014年4月,工程竣工时间为2016年10月。

康平县政府网2015年2月发布信息称,辉山乳业集团在康平的具体建设内容为:现代化标准奶牛养殖场40座、年产6万吨的婴儿配方奶粉厂1座、年产20万吨饲料加工厂1座、年产26吨液态奶厂1座、沼气浓缩厂10座、加气站4座以及24万亩高效农业种植项目等。

3月26日下午,新京报记者看到,位于康平县胜利乡八家子村的一处工地,立着一个钢筋大棚的框架,工地上隔一段有一条水泥铺成、宽约1米的路,旁边围着的细钢筋已经锈迹斑斑,枯黄的茅草超过10公分。据当地居民介绍,这里就是辉山乳业位于康平的项目。

工地周边,围墙只建起了一部分,一座黄色的三层小楼立在工地一侧,屋内未进行装修,甚至门也未安上。工地旁边一位当地人介绍,“该处已经停工快2年了。”

在康平县经济开发区内,当地居民介绍的辉山乳业集团的一处工地,同样未见施工迹象。一位附近的居民介绍,该工程停了约一年半。

工商信息显示,在康平经济开发区内,辽宁辉山乳业集团有限公司注册了一家康平优品农牧饲料有限公司,于2014年3月成立,注册资本为3.6亿元。3月26日晚上,新京报记者来到康平开发区内,透过车灯,工地上竖立着“辉山乳业中国乳品城”字样的红色大门框架,大门的背后,则是一座由白色的移动隔板搭架的两层简易房,透过大门看到,简易房多处破损,大部分的房间已经没有门和窗户,无人居住。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辉山乳业 股价跌85%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