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观察 观察

涉企收费:合法合规的就超200项 乱罚款现象突出

2017年03月27日 09:12 | 作者:赵展慧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税费税费,税能一项项算明白,费实在让人眼花缭乱,能否给企业一个明白账?”在调查采访中,不少企业这样说。

企业究竟要交哪些费?收费项目这么多是否正常?哪些项目应当调整?就这些企业关心的问题,记者来捋一捋涉企收费的账单。

1120697864_14905690847231n

收费项目数量不少

制造业企业生产链条较长,产生的资格认定与测评较多,收费项目也相对较多

涉企收费五花八门,其中国家法律法规明确认可的收费,目前主要有三类。

——政府性基金。主要是指为了支持某项公共事业发展征收的具有专项用途的财政资金,纳入财政预算管理,是我国除了税收之外的第二大财政收入来源。其中有面向所有社会成员征收的,比如民航发展基金、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也有面向特定行业或者阶层征收的,比如铁路建设基金、港口建设费等。

截至2016年底,全国政府性基金经过多轮清理已经缩减至23项,包括城市公用事业附加、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教育费附加、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等。今年4月1日起,城市公用事业附加和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即将取消,届时清单项目将进一步缩减为21项。不少企业反映,一些政府性基金项目对企业成本影响很大,比如铁路建设基金,虽然只面向铁路货运货主这一特定对象征收,但征收总额较大,对以铁路货运为主的煤炭企业来说是块“大石头”。

——行政事业性收费。是指在向公民、法人提供特定服务的过程中,按照成本补偿和非营利原则向特定服务对象收取的费用。收费主体除了国家机关之外,还可以是事业单位或者是代行政府职能的社会团体。财政部网站今年1月9日公布的清单显示,全国性及中央部门和单位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主要涉及26部门共69种。今年4月1日起,35项中央设立的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取消或停征。此外,各个地方也有自己的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有的项目比中央层面的要多,比如河南省的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中包括25类79项费用,79项费用里又有细项,其中检验检测费就有9个细项。

——经营服务性收费。是指向社会提供场所、设施或技术、知识、信息、体力劳动等经营服务行为收取的费用,收费主体可以是事业单位和企业,与行政事业性收费不同,经营服务性收费可以盈利。目前大部分经营服务性收费都已经放开,少部分还由政府定价。根据国家发改委公布的中央涉企经营服务收费目录清单,目前由政府定价的还有六大项,主要涉及民航、海运和商业银行的收费,比如民用机场、军民合用机场垄断环节服务收费、渔港收费、银行卡刷卡手续费等等。除中央之外,地方也有各自的经营服务性收费项目。

此外,还有以社会组织为收费主体的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等。

大部分涉企收费面向特定的群体,因此不同企业需要缴纳的费,种类数额一般也不相同。其中制造业企业生产链条较长,产生的资格认定与测评也较多,收费项目也相对较多。以娃哈哈集团为例,根据财政部和国家发改委对娃哈哈集团的收费调查结果显示,2015年实际缴费项目212项,其中政府性基金2项,行政事业性收费26项,经营服务性收费148项,此外还有国有资源有偿使用收入1项,协会商会会费等其他收费35项。

然而,合法合规的200多项收费,在企业看来也着实不少。“平均下来一天多就交一笔。有的费用单项数额并不高,但是交费太频繁了。”河南省一家制造业企业负责人说。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收费 企业 项目 政府 基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