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国家发改委:东北经济回暖,但分化在加大

2017年03月27日 09:31 | 作者:赵展慧 | 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 

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以来,东北地区经济下行压力增大,部分行业和企业生产经营困难。背后的深层次问题有哪些?经济增长的主要矛盾是什么?发展面临怎样的新挑战?国家发改委振兴司司长周建平日前接受本报专访,回应社会关切。

1120698138_14905712282831n

经济增速偏低、分化加大、筑底企稳

对于目前东三省经济运行总体情况,周建平用一句话概括:增速偏低、分化加大、筑底企稳。具体来看:

——吉林经济逐步企稳,有望率先稳中向好。去年GDP同比增6.9%,增速逐季回升,民营经济主营业务收入增速达到7.2%,现代服务、商贸流通、金融服务等新兴行业投资均保持两位数增长;

——黑龙江经济增速虽然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但大部分指标已基本稳住。去年GDP同比增6.1%,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地方财政收入、民间投资同比增速分别为2.0%、5.5%、-1.1%和7.9%;

——辽宁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传统产业占比较高、经济内生增长动力不强以及经济数据挤水分等共同作用下,去年GDP、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为负增长。

“今年以来,东三省的部分先行指标有回暖趋势,但经济分化在加大。省与省、省会城市与其他地市、不同行业、不同企业之间的分化构成了东北经济的特点。”周建平说,比如区域内部,哈尔滨、长春、沈阳、大连这条中轴线上集中了东北50%—60%的经济总量,发展势头还不错。但西部地区靠近沙漠,资源、交通、环境、区位条件差一点,发展慢一些。行业当中,一些传统的原字号、初字号集中的地区和偏重资源型的城市产业行业发展比较困难,而新兴产业发展比较好。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经济 东北 企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