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住滇全国政协委员61件提案关注云南经济社会发展

2017年03月27日 09:37 | 作者:吕金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住滇全国政协委员61件提案关注云南经济社会发展:
唱响云南最美声音

人民政协网云南3月27日电(记者 吕金平)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住滇全国政协委员共提交提案101件、立案61件,其他转送有关部门处理。其中包括经济建设类21件,政治建设类11件,文化建设类7件,社会建设类17件,生态文明建设类5件。住滇全国政协委员的提案,发出了云南最美声音。记者通过梳理发现,委员们关注的问题涉及云南社会经济发展的方方面面。

u=1932189725,2504109524&fm=206&gp=0

重点关注云南对外开放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云南工作时,明确要求,要把云南建设成为面向南亚东南亚的辐射中心。根据这一目标定位,委员们提出的很多提案都涉及云南对外开放问题。

倪慧芳委员在《关于支持云南加快开放平台建设的提案》中指出,云南的区位优势以及由国家战略赋予的重要地位作用,要转化为切实有效的战略资源、战略平台与战略支撑,迫切需要国家在推动“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建设的大局中,支持云南加快开放平台建设。

如何加快对外开放,高峰委员建议,加快打通长江经济带面向南亚东南亚开放西南大通道。曾华委员建议,要积极构建南方丝绸之路旅游文化圈。艾徐委员建议,制定和实施云南省面向南亚东南亚“走出去”“请进来”科教合作计划。李嵘则建议,要支持农业企业“走出去”。邹建民委员建议,要切实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提升中国文化全球影响力的提案。倪慧芳委员建议,要实施文化“走出去”战略,促进中国与东南亚国家“民心相通”。

脱贫攻坚是关注焦点

如何确保云南与全国在2020年同步全面实现小康,也是委员们提案关注的重点。

“边疆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推进工作中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困难,如边境一线贫困面大,基础设施建设历史欠账多;未纳入易地安置的贫困户,住房安全难以保障;边疆经济发展缓慢,同步建成小康社会难度大。”谭萍委员建议,国家应出台相关政策规定,对未列入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问题进行政策性补助,切实解决边疆贫困地区贫困人口的住房问题。要进一步加大对边疆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民生保障特别是产业发展等方面的资金投入,支持边疆贫困地区发展经济,实现赶超发展、跨越发展,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

针对脱贫攻坚,其他委员也纷纷建言献策。

杨方委员建议,应安排专项资金,扶持“直过民族”精准脱贫。陈俊骢委员建议,针对在贫困民族和边境地区,应实施精准扶贫,确保精准到位。卢京委员建议,要打造左右江革命老区民族文化旅游产业示范区,促进脱贫攻坚步伐。

一件件提案,饱含着委员们的参政议政热情,将在助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切实的作用。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云南 提案 委员 关注 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