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图说 图说

山东省青州市政协助推农民画产业发展

2017年03月27日 09:45 | 作者:廉维亮 陈小妹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山东省青州市政协助推农民画产业发展
放下锄头握画笔 绘出宽阔致富路

人民政协网山东3月27日电(记者廉维亮 通讯员陈小妹)去年,青州成为山东省首个获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命名的“中国农民画之乡”的县市。青州市农民画产业的繁荣发展,与当地政协的大力倡导紧密相关。

自赵世华委员在2012年十三届市政协一次会议上提出《建设青州农民画画院的建议》后,5年时间里,一系列推动青州市农民画产业发展的政协提案相继提交,多条利于农民画产业健康发展的意见建议引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助力青州农民画发展驶入“快车道”。

u=627070800,328866835&fm=23&gp=0

为了全面规范、提升农民画的创作质量、激发创作者热情,该市积极搭建平台,先后建成集农民画培训、创作、展示和交易为一体的中国青州农民画画院,为青州农民画走向市场、实现艺术价值打通渠道;建成集农民画创作、研讨、展览为一体的农民画博物馆,并借助古城游宣传推介农民画;建立13处乡镇农民画培训基地和农民画写生基地,为基层爱好者打造创作平台。“以前我只是在家里画,水平很难提高。现在,我可以去镇上的农民画培训基地和大家一起画,画得好还可以在市里展览,还能去市里培训学习,创作激情更高了。”王坟镇农民画画家张子荣自豪地说。

具有地方特色和民间艺术色彩的农民画不但成为民间艺术载体,也成为实现乡亲们致富梦想的增收途径。伴随着农民画创作队伍的不断壮大和产业体系不断完善,青州市一条以农民画促增收的文化惠民扶贫道路被探索出来。“我现在在镇上学农民画,不仅陶冶了情操,画作卖出去后还能增加收入。”弥河镇的马秀花说。

在政协和政协委员的共同推动下,今年青州市在建立农民画市场基础上,又积极开发“互联网+农民画”模式,先后成立10个农民画专业合作社,发展农民画“电商”100余家。目前,农民画特色纪念邮票、“福寿康宁”系列农民画酒、农民画丝巾、服装、瓷板画、茶叶、杯垫、手提包等20余个产品已经成功开发陆续投入市场,放下锄头拿起画笔的青州农民增收致富之路越走越宽。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农民 青州市 产业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