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观察 观察

骑共享单车发生事故谁该担责

2017年03月27日 10:38 | 作者:于英杰 郭一鹏 | 来源:扬子晚报
分享到: 

现在南京的街头巷尾,都有共享单车的身影,使用频率多了,发生意外的概率也随之增加。这不,外地就接连出现使用人摔伤的事故,还有使用人为此起诉了单车公司。那么,骑行“共享单车”发生人身损害或事故时,到底该怎么办呢?单车公司有没有为使用人购买保险呢?记者采访获悉,骑共享单车发生意外事故大致有三种情况,可参照分别处理。此外,目前已有单车公司为使用人购买了安全保险,不过,目前对此尚无强制性的规定。

QQ截图20170327104056

下坡时刹车失灵,

用户骑共享单车摔伤

据报道,最近,北京的一位冯先生租用ofo共享单车,在下坡骑行时摔伤。冯先生认为造成事故的原因是刹车失灵,一气之下将共享单车公司起诉到了法院。冯先生诉称,通过手机扫码租用了ofo共享单车。在骑行不到100米处遇到下坡,结果自行车刹车突然失灵,导致他连人带车失控摔倒。此后,冯先生尝试联系ofo运营商拜克洛克公司,拜克洛克公司表示已经为客户购买保险。可联系保险公司后,得知这个情况最多给冯先生赔1万元。实际上,冯先生的医疗花费已超过2万元了。为此,冯先生将拜克洛克公司诉至法院,要求该公司赔偿医疗费、误工费、伤残赔偿金、后续治疗费、交通费、精神损害抚慰金等共2万元。目前,法院确认已经立案。

无独有偶,厦门叶女士在小区附近骑上一辆 ofo 共享单车,尽管在骑行前仔细检查了车轮、坐垫等设施,但在经过一段斜坡时,叶女士失去平衡,整个人飞出车外,重重地摔在地上。叶女士认为,发生事故的原因是刹车失灵。据悉,单车公司方面已启动保险理赔程序。

另外,杭州近日也发生了类似的骑车人摔伤事件。

骑车前要检查车况吗?

大部分只是试试刹车

针对外地接连发生的共享单车事故,南京市民在使用共享单车前会进行专门的检查吗?他们了解共享单车的保险吗?记者在街头对此进行了随机采访。

“每次用共享单车前会检查车况吗?”对于这一问题,随机采访的10位市民,有7位表示,没有专门检查过,只是看下轮胎有没有气,然后试一下刹车;另外3位市民则相对谨慎,表示会查看下车轮上的钢丝、刹车片和链条,确定没有问题后再使用。“骑共享单车时发生意外事故怎么办?”对于该问题,10位市民的回答几乎一致,他们表示,如果是车辆问题,会联系单车公司,也就是拨打客服电话反映;如果是自身的问题,那就只能自认倒霉了。

“你骑的车有保险吗?”对于这个问题,9位市民的回答是一致的,“自行车怎么会有保险,又不是汽车和摩托车。”剩下的一位市民则用不太肯定的语气说,单车公司应该会给使用人购买人身保险吧!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单车 共享 保险 发生 事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