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韩启德:凝心聚力 责无旁贷

2017年03月27日 13:57 | 来源:统战新语微信公众号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回应了知识分子的关切、道出了知识分子的心声,九三学社广大社员和所联系知识分子倍受鼓舞,也深感肩上责任之重大。九三学社要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

凝聚思想共识,团结引导广大成员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践行者。古人说:“得士者强,失士者亡”。我国党外知识分子9000万人,占总数四分之三,他们不仅在社会各领域发挥着不可取代的重要作用,也是影响乃至引领社会舆论、传播价值观念的重要社会群体。凝聚党外知识分子的思想共识,民主党派责无旁贷。九三学社要有针对性地做好所联系知识分子的思想工作,充分相信、依靠和服务社员,尊重他们的志向,呼应他们的诉求,反映他们的愿望;尽力发挥他们的智慧和才能,将个人事业和国家发展融合一体;以学习教育活动和履职尽责为牵引,引导他们身体力行带动全社会遵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强化担当意识,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成创新型国家贡献力量。我国知识分子有浓厚的家国情况,“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为其所尊崇。目前我国科技创新能力,与发达国家还有很大差距,作为以科技界知识分子为主体的参政党,九三学社要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成创新型国家作出贡献。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对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和科技体制改革的总体思路、实现路径、方针政策这些大的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鼓励和支持九三学社所联系的科技工作者,勇于追求原始创新,善于进行集成创新。积极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普及科学知识,真正让科学理念、科学精神在人民群众心里扎下根。

加强自身建设,着力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不断加强思想、组织、制度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扎实抓好中央和省级组织换届工作,传承弘扬九三学社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深化政治交接;进一步提高民主监督本领,着力做好对陕西脱贫攻坚的民主监督工作;紧扣“十三五”规划实施和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深度调查研究,提出务实管用的对策建议。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九三学社 韩启德 知识分子 创新 责无旁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