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从美联储加息看美国经济走势

2017年03月27日 13:58 | 作者:赵硕刚 | 来源:瞭望
分享到: 

财政刺激政策有可能

推动美国经济增长

当经济达到充分就业状态时,实际的GDP增长水平将接近或等于潜在产出增长率。从经济数据看,当前短期内拖累美国经济的周期性因素逐步消退,但结构性因素仍制约着美国经济潜在增长水平。

从长期看,劳动生产率决定着美国经济增长潜力。2010年以来,美国劳动生产率平均每年增幅不到0.5%,远低于2003年至2007年年均2.5%的增速。去年美国非农业部门劳动生产率同比仅增长0.2%。受劳动生产率下滑和人口老龄化等因素影响,美联储预计未来数年美国经济的潜在增长率仅为1.6%~2.2%,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预计的潜在增长率为2%,远低于历史平均水平。

随着美国经济越接近充分就业水平,新增就业和GDP增速都将进一步向长期趋势水平靠拢。据计算,新增非农就业每月仅需达到14.6万人的平均水平,再过12个月美国经济就可以达到美联储预测的4.5%的充分就业下限。现有政策下,美国经济增速将维持在2%附近,根据美联储的最新估计,今明两年美国经济将增长2.1%;OECD预测2017年美国经济将增长2.3%。

美国经济如果要实现3.5%~4%的增速,需额外增长1.5~2个百分点,这需要大规模的财政政策刺激。从特朗普就任以来的施政情况看,在废除奥巴马医改法案后,将推进其大规模的减税计划。鉴于共和党在参众两院占据多数席位,除目前争议较大的边境税外,其大幅降低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的减税方案落实的可能性很大。

根据税收政策中心(tax policy center)测算,按照修正后的减税计划(主要是将最高联邦企业税率由35%降至15%;将联邦个人收入所得税率由七档简化为三档,并将最高联邦个人收入所得税率由39.6%降至33%),由此带动的消费者支出和企业投资扩大将提升随后两年的GDP增速达1个百分点以上。如果美国政府能够在今年出台减税方案,以2%的潜在GDP增速计算,2018~2020年期间美国GDP增速有可能达到3%左右,如果这期间叠加1万亿美元基建刺激,美国经济可能短期内进一步加速,超出潜在增长水平,并由此造成通胀上升的压力。

要指出的是,目前美国政府债务已再度逼近债务上限,对于寻求开展大规模基建和减税计划的美国政府来说,债务上限是落实其施政纲领的一大障碍,在上调债务上限以前必须先设法削减支出。美国政府已经公布了首份财年预算,总规模达到1.1万亿美元,其中除了将国防开支增加540亿美元,并相应地削减美国国务院、环境保护局等非国防部门的开支外,预算并未包含基建及减税计划。因此,美国的大规模财政刺激计划的细节最早可能要在今年年中才会公布,具体实施则可能要等到2017年下半年甚至2018年。

未来,影响美国政府大规模财政刺激计划实施的因素,一是看美国债务上限调整情况,二是关注废除奥巴马医改法案的进展;三是关注基建和减税计划细节公布和落实情况,以及由此带来的美国国内消费、投资、通胀数据的变化。

编辑:刘小源

01 02 03

关键词:美国 经济 美联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