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从美联储加息看美国经济走势

2017年03月27日 13:58 | 作者:赵硕刚 | 来源:瞭望
分享到: 

连续加息将增大全球债务违约风险

国际金融危机的爆发宣告了美国高负债、低储蓄、高消费增长模式的崩溃,私人部门由此陷入持续的“去杠杆化”进程,表现为债务违约以及消费抑制。随着美国经济复苏以及美联储超低利率的刺激,美国家庭部门自2013年后开始重新加杠杆,而且速度在加快。

纽约联储最新公布的季报显示,截至2016年四季度,美国家庭总负债环比增长1.8%至12.58万亿美元,仅略低于2008年三季度的峰值(12.68万亿美元),较2013年二季度的低位增长了12.8%。2016年美国家庭负债总额上升了4600亿美元,年增长幅度为十年来最大。同时,2016年四季度,得益于股市上涨和房地产市场回暖,美国家庭净资产增长至92.8万亿美元,创历史新高,家庭净资产与可支配个人收入的比率达到6.5,表明美国家庭财富增长更多依靠资产价格上涨而非个人收入的增长。

从美国家庭的偿债能力看,尽管当前仍处于国际金融危机以来的低位,但未来随着减税政策刺激和资产价格短期走高的刺激,居民风险承担意愿增强将导致偿债支出占可支配收入比重提高。根据美联储数据,美国家庭消费贷款的偿债率已经自2013年开始逐步回升,而且一般领先于住房抵押贷款偿债率4年左右的时间,去年四季度美国房屋抵押贷款已经增长至2007年三季度以来的最高水平。因此,今后美国住房抵押贷款偿债率可能开始回升,进而带动家庭部门整体偿债率再度上升。在债务增加及偿债率上升的情况下,利率上行将加重偿债负担并引发资产价格回调,可能导致偿付能力危机。

美联储过去几轮持续的加息都导致全球爆发了不同程度的经济危机,如1982年的拉美债务危机、1990年的日本泡沫破灭、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2000年的美国互联网泡沫破灭以及2007年的美国次贷危机,其特点是高杠杆、负债率的条件下,持续加息带来的偿付成本增加和发展中国家本币贬值所导致的债务偿付能力危机。需密切关注美国经济走势及美联储加息节奏,防范由此引发的外部风险对国内经济可能造成的冲击。(文/赵硕刚 作者单位: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

编辑:刘小源

01 02 03

关键词:美国 经济 美联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