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民革张全国:推进农业工程科技创新

2017年03月27日 15:30 | 作者:张全国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依靠科技进步和创新实现农业现代化是我国农业发展的基本特征和主要趋势,也是现阶段我国农业发展历史和现实的必然选择。而我国要通过深化农业供给侧改革提高农业生产水平,保障国家农业产品的数量与质量安全,实现农业现代化,关键在于依靠现代生物技术和农业工程技术提升和改造传统农业,根本出路还是农业科技创新和农业工程化。

现代生物技术对加快农业现代化发展已经做出了举世瞩目的巨大贡献,而农业工程技术在我国仍停留在农作物种收环节中的农业机械化层面,在农业现代化发展进程中的主导作用仍然不强,表现为农业工程化程度不高、农业工程科技创新人才和资金投入不足、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的服务层次较低等方面的问题,已成为制约我国农业供给侧改革的主要瓶颈,进一步重视农业工程科技创新工作对加快推进我国农业现代化和农村城镇化工作至关重要。

我们需要进一步认识加强农业工程科技创新工作的重大意义。各级政府及其部门一直对农业工程科技创新工作非常重视,农业工程科技创新工作取得了很大进展。但由于受到农业市场主体多样性和农村经济发展非均衡性等因素的影响,有些政府部门还没有认识到农业工程科技创新工作在现代农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致使我国的农业工程科技创新工作发展较慢。特别是当今的农业现代化进程更进一步强调高效、低碳、生态、安全的发展理念,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保障农产品质量、改善农业生态环境、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的压力不断加大,依据产量为主的传统农业发展理念单独强调农业机械化远远不够,已经从农业机械化扩展进入到了农业工程化发展时代。因此,建议各级政府应充分理解和认识到农业工程化发展理念是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迫切需要,加强农业工程科技创新是实现农业现代化的根本途径,采取措施加大对农业工程科技创新等工作的支持力度,尽快构建以现代农业工程装备为基础和现代农业工程科技为支撑,高效、低碳、生态、安全的现代农业体系。

面向现代农业发展需求,突出农业工程科技创新重点,着力突破农业工程化重大关键技术。突出重点,调整方向,整合资源,建成具有各地特点的农业工程创新体系,着力突破农业工程重大关键技术,切实解决工程科技与农村经济、农业生产、农民生活脱节问题,促进农业现代化过程中各种技术、设施装备等现代工程技术资源的融合。利用现代工程技术和装备制造业优势,坚持把农田水利、低碳节约、生态环保、可再生能源、土地整治等基础建设以及粮食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放在农业工程科技创新业应用的优先领域。

明确农业工程科技创新的公益性、基础性地位,建立农业工程科技创新的稳定投入机制。农业工程科技具有显著的公共性、基础性、社会性特点。在农业部现有学科群建设的基础上,增加部级农业工程学科专业性实验室、科学观测试验站、工程技术研发和检验测试中心,凝聚人才,提高创新能力;在农业产业体系中增加农业工程产业体系,主要包括农业机械化工程、农业电气化工程、农田水利工程、农业生物环境与能源工程、农业系统工程等岗位;围绕农业工程基础研究、技术研发、产品创制进行合理的资源配置,着力解决农业工程科研分散、低水平重复等问题。

加强农业工程人才培养。建议农业高校应通过实施农科类专业培养模式和工程实践教学改革,增大对农业工程学科建设的投入,从加强农业工程教育入手,加强农科类专业学生的工程素质教育,使农科类专业毕业生在就业时具有一定的现代工程技术知识和农业工程技能优势,从根本上提高农科类专业毕业生的就业能力,适应现代农业发展更多地依赖于农业工程技术的需求;建议国家和地方政府制定大学毕业生到农村和西部地区就业的补贴政策,鼓励涉农专业大学毕业生到农村基层社会服务岗位和西部地区就业。

(作者系民革河南省委会副主委、河南农业大学副校长、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副理事长)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革 张全国 农业工程 科技 创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