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聚焦博鳌:中外企业家热议第四次工业革命

2017年03月27日 16:07 | 作者:王辛莉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海南博鳌3月24日电 (记者 王辛莉)什么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第四次工业革命何时到来?它对人类、对世界意味着什么?在24日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第四次工业革命分论坛上,引起海内外嘉宾们的激辩。

136158143_14904883144371n

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曾庆洪认为,第四次工业革命是以智能化为核心,把各种技术融合在一起,不管是物理世界、数字世界、生物世界,今后他们之间不会有差距。实体经济未来10年或5年会发生真正的革命,通过智能制造、智能服务为大家提供智能产品。

国科控股董事长吴乐斌表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关键词是绿色革命,它使人类的经济活动更有效率,更生态,更经济。他认为,第四次工业革命开始于上个世纪90年代,特别是1996年澳大利亚人发明WIFI。

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发布报告称,3D打印、前沿材料和纳米科技、人工智能和机器人、生物科技、能源及其存储和输运、区块链链和分布式账簿、地质工程、传感技术(万物互联)、神经技术、新计算科学、空间技术、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等十二大技术,成就了第四次工业革命。

Epic Games(Unreal)首席执行官Tim SWEENEY称,工业公司用电脑模拟产品,这些技术正在快速发展,让设计营销和用户体验都发生革命性变化;在视频游戏领域,更是虚拟和现实的结合,由人和机器相结合跨越实体和虚拟的边界,形成新的产品。沃尔沃集团首席可持续发展官Niklas GUSTAFSSON和达索系统CEO、董事会副主席Bernard CHARLES均强调,要理解第四次工业革命最重要的是要理解虚拟现实如何和外部世界的连接和融合。

第四次工业革命让机器更像人,那么人更像什么?嘉宾们认为,想象力只有人类才有,人类社会使用这些智能产品,才能发展可持续经济。人类永远是主角,他们才能将经济、社会、环境的可持续发展联结起来。

曾庆洪坦言,第四次工业革命给予传统制造业和新技术协调发展的机会,但也对实体制造企业提出诸多挑战,比如网络安全、道德问题、就业、企业规模成本等。(完)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工业革命 博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