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视频视频

跨界戏剧《杜丽娘与朱丽叶》在京首演

2017年03月27日 17:18 | 作者:位林惠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27日电(记者 位林惠)由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外国语大学艺术研究院院长、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孙萍执导的国家艺术基金2016年度资助项目、跨界戏剧《杜丽娘与朱丽叶》,25日晚在北京外国语大学举行首演并取得圆满成功。

《杜丽娘与朱丽叶》作为一部跨界戏剧,创新地将京剧、昆曲、芭蕾舞、现代舞、民乐、西洋乐等元素融会整合,创作出令人耳目一新的艺术风格。全剧用音乐将昆曲、现代舞等不同艺术形式串联,在实现舞台效果和谐美感的同时,讲述爱情和命运的故事。值得关注的是,该剧在结尾处采用后设手法,以剧中人自我观看的视角,跳出剧本既定角色,对角色重新进行自我审视,借表演者们不断自身诘问的过程,澄清两种戏剧文化的特质,引发观众更深层次的文化思考。

2016年是汤显祖和莎士比亚逝世400周年。2016年10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访英时指出:“中英两国可以共同纪念这两位文学巨匠,以此推动两国人民交流,加深相互理解。”在此背景下,《杜丽娘与朱丽叶》的创作构想应运而生。该剧是北京外国语大学全面开展艺术类通识教育的试点工程,也是当今全球化语境下积极承担“把世界介绍给中国”和“把中国介绍给世界”重要使命的有力尝试,期望藉此进一步探索传统文化艺术对外传播的科学模式,用艺术促进中国与世界的对话。

据介绍,该剧由北京外国语大学艺术研究院承办,中国戏曲学院表演系协办,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戏剧系教授刘慧芬担任编剧,中国戏曲学院京剧系副教授王晓燕任戏曲导演及杜丽娘角色的表演,伴舞者来自中国戏曲学院表演系舞蹈专业。首演后,该剧将在全国进行40余场巡演,届时会让更多的观众切身体验跨界戏剧的独特魅力。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杜丽娘 朱丽叶 舞台剧 演出

更多

更多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